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14讲|新时期我国高校外语教育的定位与外语教师的发展

2020年12月18日 11:23 吴亚静 点击:[]


 2020年12月17日下午15:30-17:2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新时期我国高校外语教育的定位与外语教师的发展”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主持。



 首先,冯教授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南》《新文科宣言》为依据,阐述了外语类专业教育的定位,指出了我国高校的外语教育是“外语专业+大学外语”。



 其次,冯教授阐释了外语类专业教育和大学(公共)外语教育的性质、任务、内容、思考的问题,专业定位的内涵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外语教育相关的学科,外语类专业教师和大学(公共)外语教师的现状。

接着,冯教授从时代要求、高等教育普及化要求和外语专业现实需求出发,指出了外语专业定位存在专业性质不明确、专业内涵越位、通识教育缺位等问题,强调了外语专业重新定位的必要性。同时,冯教授指出,外语专业是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部分,具有人文性突出、跨学科特点鲜明、开放性强等特点。因此,外语教育应坚持以“新文科”思想为指导,以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为导向。

最后,冯教授针对新时期外语类专业改革和大学(公共)外语教学改革要求,指出大学英语教师应研究外国语言文学、关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关注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外语教育的理想状态是“实现教研、科研良性互动,以教学研究为出发点、以科学研究为落脚点。”



冯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充实,为老师和同学们今后的教学和学习带来很多启发。


主讲人简介:

       冯光武,四川眉山人,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美富布莱特(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2013-2018)、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副院长(2012-2018)。先后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美国耶鲁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语言学与英语教育硕士学位、语言学哲学博士学位以及美国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毕业证书。研究兴趣包含日常语言哲学、语用学、语义学和外语教育。曾担任中国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硕/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Journal of Linguistics,Language Sciences,Journal of Pragmatics,Lingua,《现代外语》、《中国外语》、《当代语言学》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15讲暨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第1讲 MTI学位论文写作:原则与应用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17讲---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高中英语教学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