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32讲:多模态的符号学分析方法

2021年12月30日 14:34 宋丽宸 点击:[]

11月25日下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赵劲教授应邀作客青岛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 “多模态的符号学分析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外语学院一百多名师生聆听讲座。


 

赵劲教授从感官的视角引入音响、图像、音乐、语言四种不同的模态并对这四种模态的符号化程度进行对比分析。紧接着,赵教授分别从句法、语义和语用层面解释了这四种模态的内部结构、各自的符号作用、表达潜力、交际功能及其局限性。


 

在讲座过程中,赵老师同样运用了多模态的形式,令与会者切实感受到新媒体时代多模态在交际过程中的无限魅力。外院师生在此次学术讲座中,不仅从视觉上欣赏到德国画家兼书法家弗兰茨•马尔克创作的《蓝马》、莫奈的《睡莲》等世界名画,同时也享受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听觉盛宴。在愉悦的体验中享用学术大餐,令外院师生对多模态的概念和特征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赵劲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多模态研究的主观性、图像模态的表达逻辑性、多模态符号学的研究意义等问题与赵老师进行探讨,赵老师做出详细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多模态的研究方法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主讲人简介

赵劲,教授、留德博士(后)、洪堡学者,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

2011年先后荣获德国齐根大学(Universität Siegen)学术嘉奖和德国洪堡基金会年轻杰出学者奖(Friedrich Wilhelm Bessel-Forschungspreis)。2013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获同济大学卓越女性科研创新奖,同年入选上海市外语界十大杰出人物。2017年作为Fellow在德国科学院Morphomata从事研究工作。2019年担任达姆斯塔特大学KI2VA教授。中国跨文化日耳曼学研究会理事, 德国语言协会上海分会会长, 国际日耳曼学联合会秘书长(2010-2015),自2015年任国际日耳曼学联合会常务理事。自2018年起任不来梅大学文科国际咨询委员会专家。自2018年起担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语组组长。

研究方向:篇章语言学、媒体语言学、对比语言学、专用语研究、中德跨文化交际学、语言哲学、德语教学法。

上一条:齐鲁名师进高校 共谋育人新篇章——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云端分享会 下一条:外语教育研究讲座第1讲|徐锦芬: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与论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