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概览

2022年06月30日 11:05 张婧 点击:[]

6月29日上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受青岛大学邀请,为师生带来了精彩讲座: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概览。共有300人进入腾讯会议室参与讲座,还有部分师生通过会议直播链接收听收看。

张德禄教授从已有研究、概念介绍、符号资源、多模态语法等10个方面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他以“为什么要研究多模态话语”为切入点,引入已经有研究现状和成就,并着重解释了模态、媒介、多模态等基本概念。他提出多模态语法是多模态话语分析研究的核心,多模态话语中最关键的因素是如何使用不同的模态相互配合,这种相互配合主要是在词汇语法层面。其次,张教授对多模态语法的功能、过程和关系进行了详细解释。随后,张教授对多模态话语中模态的再符号化进行了举例说明,并结合具体研究案例对多模态的理论研究进行了介绍。最后张教授讲述了多模态理论对教学研究的启示。



在讨论环节,师生提出了如何将多模态理论框架应用于教师微课研究、多模态概念与超语言有何异同、如何从读者角度进行多模态话语阅读研究等问题,张教授这些问题一一解答,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此次讲座开拓了师生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对多模态领域的研究热情,为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张德禄,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英语文体学、符号学、外语教学、语篇分析、语用学等。共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国内外重要和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译著、教材、辞书等28部。共主持科学研究课题11项,其中国家课题2项,教育部规划课题2项等;获得教学科研奖励20多项,其中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



上一条: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杨剑:福泽谕吉对日本社会的影响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外语教育理念的变革与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