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中国传统审美文化对韩国的影响”

2022年07月05日 14:16 庞伟 点击:[]

6月30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蔡美花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朝鲜语系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传统审美文化对韩国的影响”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朝鲜语系主任崔花老师主持,朝鲜语系多位老师以及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本次讲座。

蔡美花教授指出,传统的中国审美文化,无疑对古代朝鲜半岛审美理念的建构产生了深刻而久远的影响。特别是中国传统美学的“和”的理念与价值取向,对朝鲜半岛传统审美文化中具有原型意义的“风流”价值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建构功能。“风流”的审美传统在当下韩国依然有迹可循,但却发生了一定程度的畸变。这不得不激励我们积极思考与探索如何以中国审美文化的正能量,加强与当下韩国社会文化的良性互动。

随后,蔡教授对“和”的概念的历史渊源做了详细阐述,揭示了儒家美学所追求的“和”的本质,并对朝鲜古代的“风流道”做了解释:“风流”作为一个诗学范畴与文化范畴,在朝鲜半岛传统文化中更多的是以形而上的观念形式逐渐被固定下来。崔致远所谓的“玄妙之道”——风流,就是朝鲜传统哲学、文化与思想的精华,在这里哲学范畴、伦理范畴与诗学范畴是浑然一体的。

最后,蔡教授对韩国人行为方式上“活在当下”的族群认同从正反两方面进行了分析:由于注重感性、追求瞬间的狂欢化体验,势必造成韩国当下的文化精神中理性思辨的弱化甚至是严重缺失。这在韩国的政治生活与国际外交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讲座之后,与会者踊跃提问,蔡教授也非常耐心地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蔡美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双一流建设学科”亚非语言文学方向带头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朝鲜语专业带头人、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A级备案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第6、7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全国先进工作者,获“国家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国家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第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出版专著教材7部,发表70多篇论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际重大项目5项、国家部委的智库项目6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大学人才培养能力建设 下一条: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程长泉:日语学习探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