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大学人才培养能力建设

2022年07月05日 14:28 本科办 点击:[]

7月4日上午9:00-11:00,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大学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本年度我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和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坛,也是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报告之一。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主持,三百多名师生参加。




张教授的报告包括人才培养理念的演进、人才培养能力的要件、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的内容。张教授从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入手,结合钱学森之问和钱理群之忧,对人才培养理念在西方和中国的演进娓娓道来,对新文科是什么和新文科怎样建设进行深入解读。张教授提出人才培养能力涉及组织体系、课程体系、教师体系和保障体系,认为人才培养改革关键在体系改革。对于人才培养体系,张教授解释了本科生教育的通才培养理念和人才成长通道,举例说明哈佛模式、哥伦比亚模式、西南联大模式等,对核心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机制、教师教学科研之间关系等方面提出自己思考。对于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张教授提出当前外语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强调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要崇真向善,传承基因,培元固本,守正创新。



张教授的报告视野高远开阔,内容中西结合,材料旁征博引,语言风趣幽默,让线上师生对外语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刻理解和思考。报告结束后,张教授又细致解答了老师们线上提出的大学英语教学、工具性课程和通识性课程设置、大类培养、外语专业教材选择等问题。



       主讲人简介:

张宝钧,教授,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大学荣誉博士。现任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语言测试、翻译学、高等教育管理。承担课题: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育比较研究》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通过《训民正音》序文看韩国语的发展变化”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中国传统审美文化对韩国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