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赫尔曼·黑塞与中国文化”

2022年07月09日 09:36 吕新瑜 点击:[]

 

 2022年7月7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赫尔曼·黑塞与中国文化”的高端学术报告。作为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报告由外语学院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5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报告。


    

 

陈教授首先以赫尔曼·黑塞的生平经历为切入点,结合黑塞青年和暮年时期的照片,展现了一个生动而立体的作者形象。陈教授认为,黑塞一生都在书写自己人生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思考。经过不断的发展,黑塞的中后期作品尤其注重辩证思考,倡导辩证看待世界,接纳世界的好与坏。陈教授分析了黑塞的辩证思想,使听众对这一概念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陈教授结合黑塞的《悉达多》《玻璃球游戏》等作品具体展示了黑塞对中国诗歌、中国典籍以及老庄哲学的接受,探讨了中国文化对黑塞的深刻影响。陈教授指出,相较于其他文化,中国文化在黑塞的一生中占据首要的影响地位。黑塞将中国文化吸收、消化、再现,并将其融入自己的整个精神体系。中国文化对黑塞的文学创作和思想建构产生了深刻影响,特别是中国的老庄哲学,是黑塞“世界同源”“万物归一”等思想的精神来源。


     


最后,綦甲福教授对报告进行总结,并主持了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踊跃提问,陈教授耐心细致解答。本次高端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启人心智,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陈壮鹰,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三级)、博士(瑞士伯尔尼大学德语文学博士学位),上外一级学科骨干,博士生导师,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上外德语系主任,(教育部备案)上外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教育部优秀研究生论文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杜科基金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特聘学者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2022),《德国研究》 CSSCI 核心期刊编委,担任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2021-)。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译著10部,主编教材3部,主编、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持省邮级和国家级项目9项。

研究方向:德语文学及文学理论、德语诗的学、德语国家诗歌研究、德汉同声传译

 

上一条: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王勃然:基于动态系统理论的国内二语习得研究及外语教育启示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通过《训民正音》序文看韩国语的发展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