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创业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2022年07月13日 10:45 李倩茜、王敏 点击:[]


2022年6月28日上午,外语学院96级日语系校友、招远帝源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胜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创业没有你想的那么难”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青老师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娄永强教授以及100多名同学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永胜校友通过回顾自己的校园经历与感受,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活跃了气氛。接着,李永胜校友讲述了SHEIN(希音)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仰天的励志创业故事,向同学们说明“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许仰天从最开始只做婚纱到后面转变为女装,成功转型,当前SHEIN市值1400亿美元,日均创新产品款式远超ZARA等品牌,实现真正的创业和自我价值。


 

 

接下来,李永胜校友关于创业提出以下三点建议:1. 找准方向,寻找合适的合作人或合伙人。他以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选择正确合伙人的重要性,创业并非单打独斗,优秀的创业者都有自己的合伙人,是创业路上不可或缺的存在。2. 没有不可逾越的困难,遇到困难或者出现问题后要积极去应对。李永胜校友讲述了创业时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但是,他积极转换自己心态,不将短期的失败当成永远的失败,根据实际情况去调整,寻找有效地解决策略。最终化险为夷,并且赢得了日方合作伙伴的信任与长期合作。3. 遵纪、坦诚、回馈社会。李永胜校友强调:“钱没了可以再赚,失败了可以重新再来,但是有些东西一旦触碰,将不可恢复”。创业过程中,他也强调应当对客户坦诚相待,实事求是。而且,李永胜校友还建议同学们,依据自己实际情况和自身能力,可以多做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情。

 

 


然后,李永胜校友向同学们分享了重返校园的感受。他发现,外语学院的教师都非常认真负责,学生们也都刻苦努力,这让李永胜校友深受鼓舞,感叹母校给予我们无法衡量的价值,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人品道德。紧接着,李永胜校友提出未来帮助或者与同学们合作,进行创新创业项目探索。比如创立大学生服装品牌,做本土的、便宜的、受年轻人喜爱的服装。还可以与大家一起建立完善的各个国家的百科网络平台,详细介绍各地风土人情。

最后,李永胜校友热情耐心地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解答,并给出相应建议,还给到场同学发送了印有外语学院Logo的纪念T恤。同学们反响热烈,均感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外语学院副院长娄永强教授对李永胜校友表达了感谢,并诚邀李永胜校友以后再来青岛大学做讲座。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安达卢西亚——爱斯梅拉达梦中的土地 下一条: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王勃然:基于动态系统理论的国内二语习得研究及外语教育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