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39讲:文学批评的科学性诉求与语言学方法的引入

2022年11月18日 22:38  点击:[]

   2022年11月1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应邀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文学批评的科学性诉求与语言学方法的引入”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与语言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薇主持,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副院长宫英瑞、副院长布占廷、英语教育系主任黄芳、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乐等教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讲座伊始,尚教授就21世纪以来文学批评理论所面临的危机,指出当前文学理论主导的“症候式阅读方式”,强调文学批评的客观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文学研究与文学体验的脱节,长此以往会损害文学批评的信任性与权威性。对此,学界对“症候式阅读”加以反思,尝试将科学化方法引入文学研究。在诸多尝试中,语言学作为文学的近邻,成为文学研究科学化的学术选择。

  接下来,尚教授以叙事学为例,介绍了语言学研究方法的引入与叙事学的数次重要范式转移之间的关联。通过引入四种语言学方法,叙事学发展出了四个科学化的理论分支——结构主义叙事学、认知叙事学、自然叙事学以及语料库叙事学。尚教授逐一解释了四种叙事学的研究目的及功能,指出上述叙事学理论现存的不足。由此提醒大家在将“工具理性”和“客观性”方法引入文学批评时要把握好度,避免脱离对叙事文本语境、历史文化、伦理向度以及情感体验的考察,走向另一个极端。随后,尚教授引用本雅明·哈沙夫的文学批评观,指出严肃文学研究的目的,是像科学一样用一套知识体系和方法对文学做出客观的描述和解释。尚教授强调,科学性的文学研究,不仅是方法的工具化和科学化,更重要的是呼唤文学研究回归文学本体,发现普遍差异性或差异普遍性。

  在问答环节,与会者踊跃提问,与尚教授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尚教授就文学研究中“阐释”与“诗学”的概念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思考,并与参会师生深入探讨了语料库文学研究的相关问题。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学术氛围浓厚,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尚必武,上海交通大学英语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后,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 (ESCI)主编,Arcadia,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语研究》等期刊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英美文学、叙事学、文学伦理学批评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专著3部,在Critique, 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 Partial Answers, Arcadia, Journal of Literary Semantics, Semiotica, Neohelicon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A&HCI论文30余篇,CSSCI论文50余篇。先后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41讲: 美学与伦理 下一条:黄芳教授应邀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师生做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