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2003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新时代西班牙语的教与学

2023年07月04日 17:14  点击:[]

2023年6月27日下午2:004:00,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主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班牙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AE-SISU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理事于漫教授应邀为外学院西班牙语系师生开展了题为“新时代西班牙语的教与学:会发生范式的转变吗?”的线上讲座。本次会议由外语学院西班牙语系主任陈皓主持,西班牙语系教师,学生,以及外语学院其他系的同学约280人次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于漫教授首先以著名文学家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叉的花园》点明了青岛乃至青岛大学和西班牙语的源远流长而又奇妙的关系,并向师生进一步提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新时代西班牙语的教与学会发生范式的变化吗?

于漫教授以人工智能对于当代语言学习以及西班牙语学习方式和方法的改变,新时代中外大学西班牙语教学和学习范式的变革出发,重点讲述了西班牙语学界对于人工智能带来的生产力方面和学习方面变革的重点关注:通过传统课堂面授转入线上智能教学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西班牙语学习者能获得更加多样化和高效化的学习路径;与此同时,伴随着大学教学模式的进一步的完善发展,西班牙语教育教学应该由“以教师为中心”向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方向进行转变。

随后,于漫教授指出,在当下中国和世界发展的环境下,西班牙语教学应该着重培养具有外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她强调,西班牙语的教与学在关注于学生语言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应该聚焦于在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中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解决实际的问题,关注更全面的“框架化”和“场域化”的教学交互过程。与此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向着文学、语言学、翻译、比较文学和跨文化交流以及区域国别研究等方向进行深入学习探索。

问答环节中,师生积极与于漫教授互动,围绕新时代线上西班牙语教学的机遇和挑战、高中西班牙语的教学前景、“外语+”学生的未来发展和线上学习等问题进行讨论,于漫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极大的鼓舞了老师们和同学们对于西班牙语教学和学习的热情,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对新时代西班牙语的教与学的深刻思考。


上一条:2023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会议口译员的养成 下一条:我院师生参加第七届《翻译界》 高端论坛暨中国翻译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并做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