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2023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叙事隐喻与隐喻意象——约翰济慈十四行诗刍谈

2023年07月05日 11:05  点击:[]

2023年7月4日下午2:00—4:0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主编孙毅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叙事隐喻与隐喻意象——约翰·济慈十四行诗刍探》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外语学院卞建华院长主持,外语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卞建华院长对孙毅教授做了介绍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孙毅教授也提到见到青岛大学的各位老师同学十分高兴,感到意趣盎然。本次讲座,孙毅教授开创性地用认知隐喻理论方法解读外国文学作品。讲座聚焦于济慈十四行短诗,以隐喻意象为视角,叙事为途径,意象链构建为手段,以著名翻译家屠岸的《济慈诗选》为语料来源,结合当代隐喻学理论,着重分析诗歌中的叙事意象,在研究济慈诗歌的同时进一步阐明隐喻与故事、隐喻与叙事的相互关系,阐释隐喻叙事的认知、情感和语用三重功用。

讲座中,孙毅教授提到了九大隐喻意象,用例子生动形象地将原作者的所思所想所感进行还原和解读,即借助相似性身体经验,使得认知主体与外部世界进行不同程度的互动,在具身性的基础上将个人世界的真实性反应在诗歌表达的故事中得以映射。孙毅教授还提到以认知体验为驱动的叙事隐喻的研究路径使得隐喻和意象在叙事过程中与人类体验发挥交互作用。

此外,孙毅教授还就自己多年投稿审稿经验真诚地嘱托同学们。孙毅教授教导同学们要看准期刊方向及偏好不要盲目投稿,同时学会抓住新的历史契机。在拟定标题时达到“专家看了不浅,外行看了不深”的境界,一定要注意学术材料的充分性以及解释阐释的充分性。

讲座结束后,孙毅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宫英瑞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在场师生与孙毅教授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主观性和客观性”展开了讨论,孙毅教授从学科特点与研究方法等方面分别对主客观性做了阐释,并指出我们既要拥有笔头的隐喻写作能力,还要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口头隐喻产出能力,隐喻研究是巨大无比的学术富矿。宫英瑞教授还就“隐喻意象与意象隐喻”的区别与孙毅教授展开了探讨。

最后,孙毅教授对青岛大学外院学院的师生表达了真切的寄语:“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只要我们坚持写坚持投就能中,要记住踏实勤奋比聪颖聪慧更重要。”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 赵一卜




上一条: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穿越历史、穿越大洋:玛丽斯·孔戴的写作 下一条:2023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会议口译员的养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