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伯尔精神,这个时代的不可或缺”成功举办

2023年07月10日 08:54  点击:[]

2023年6月29日下午,由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李昌珂教授主讲的高端学术报告“伯尔精神,这个时代的不可或缺”在博文楼219室举行,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研室主任程茜、王学博等老师出席,德语系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其他院系学生到场聆听,目前在国外访学的研究生以及已被录取的2023级研究生线上参加。报告由德语系研究生教研室主任王学博老师主持。

海因里希·伯尔是战后德国文学的代表作家,于197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其作品反思历史、针砭时弊、关注底层、尊崇人道,其人被称为“德国的良心”。李昌珂教授以伯尔名言“作家要有刚正不阿的眼睛”为切入点,梳理了伯尔创作生涯中的重要文学作品,就其作品中对纳粹历史的反思、小人物的书写以及德国国民性等主题进行解读,再现了作家对战后德国社会的洞察与反思。鉴于当前某些西方媒体“滥用语言”歪曲中国形象,李教授指出,伯尔主张“文字工作者要对语言负责,不做利益的奴隶”,这对当代社会仍具有深刻意义。经历过纳粹统治的伯尔对“以语言玩弄政治”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的灾难性后果有着切身体验。


李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语言生动,让在场的师生领略了海因里希·伯尔这位作家“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精神气质。讲座结束后,来自外语学院的多名同学就文本解读、伯尔的时代精神以及文学研究方法踊跃提问,李教授一一详细解答。最后,本次高端学术报告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李昌珂,德国奥克斯堡大学哲学博士,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基金会高访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近当代德语文学。曾任教于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历任北京大学西语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长期从事近当代德国文学研究和相关课程教学,在德国文学研究领域成果卓著,出版文学专著4部,文学教材1部,译著2部,发表近当代德语文学研究论文50多篇,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兼任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专家委员会德语组副主任、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委。


上一条: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外语学科的区域国别学转型 下一条: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浅析日本近代文学中的战争书写——以夏目漱石、芥川龙之介为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