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德汉语的句法共构现象研究

2023年07月10日 20:40  点击:[]

2023年7月8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陈琦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德语系带来了题为“德、汉语的句法共构现象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外语学院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来自我院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英语、日语、朝鲜语等语种的21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陈琦教授通过展示日常交际中的多个例子,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交际活动不是单个人的行为,而是会话参与者通过一定的合作机制共同构建会话语境,相互顺应并创造出共同的话语和社会行为。紧接着陈教授运用图示、模型等多种形象直观的方式,结合实例,从口语构式、概念界定、投射机制及语用功能四个方面详述了德、汉语的句法共构现象。最后,陈教授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认真思考,善于发现,尝试从多个领域探索德、汉语的句法共构现象。



陈琦教授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德、汉语的句法共构现象,令同学们茅塞顿开。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就句法共构现象的相关问题向陈琦教授踊跃提问,陈教授的解答进一步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令相聚云端的师生们享受到一场精神盛宴。


报告人简介:陈琦,博士、教授,洪堡学者、联邦总理奖获得者,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副书记。国际日耳曼学会会员、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理事、上海市外文学会理事、上海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专家。上海市(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德语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德语国家概况”及上海市级精品课程“综合德语”负责人。

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1项、洪堡基金会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全集”子课题“卷36书信卷”翻译。研究方向为篇章语言学、语用学、德汉对比语言学。近年来在Muttersprache、《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国内外A&HCI、CSSCI及北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编著6部。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147讲:智库决咨报告写作 下一条: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外语学科的区域国别学转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