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正文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通知

2018年03月16日 09:00  点击:[]

 

 

各系、各办公室:

为切实抓好宪法在全校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学校党委3月13日在网上办公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通知》,根据学院党委、行政统一工作部署,现将通知精神和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作出修改宪法的重大决策,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拥护。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顺应了时代大势、顺应了事业发展、顺应了党心民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充分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当党和国家事业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就会依据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及时对宪法作出必要修改,这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自2004年宪法修改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据此,我国宪法作出相应的必要修改,既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充分体现实践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必将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全校上下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切实保证宪法实施,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宪法修正案,注重把握思想内涵,吃透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国家和民族进步提供了巨大思想动力。二是深刻认识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容,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角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规定,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维护党的执政权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把党的领导有效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是深刻认识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是健全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四是深刻认识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决策部署,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五是深刻认识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有利于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规律、科学布局,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六是深刻认识充实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和平外交政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等方面的内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要把对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把组织学习新修改的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要把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宪法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民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党校要制定具体学习培训计划。党委宣传部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单位宣传宣讲,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校报、学校新闻网、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作用,发挥国家宪法日活动、宪法宣誓等重要抓手的作用,注重采取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法治素养,为推动宪法法律贯彻实施筑牢坚实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四、大力推动和保证宪法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保证自身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保证各单位认真遵守宪法法律。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扩大公民依法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管理渠道,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要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处置学校事业运行中的各类事务,依法保障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提高师生对法律的信赖度。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动学校治理重心下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教育引导、制度建设、强化监管,着力培养和提高全校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治信仰,真正发挥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熟知宪法文本,强化宪法意识,充分领会宪法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用制度机制保障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引领带动全校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条: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主要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