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院学子看世界 >> 正文

外院学子看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之留德感受(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研究生 王佳惠)

2017年03月29日 13:53  点击:[]

 

转眼五个月时间过去,作为欧盟Erasmus奖学金生我在德国慕尼黑SDI翻译学院的交换学习也正式结束。听过这样一句话,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回想过去一学期,好多事都历历在目,一些也只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局,但我知道,留德时光会成为我成长道路上最珍贵的一段回忆。想把我这篇文章以三座城市为主线展开,每座城市都有我的故事。

德国第一站:巴州首府慕尼黑

2016年9月26日,在北京机场告别了家人和朋友,我独自登上飞机来到了德国慕尼黑。这个城市对我来说既陌生有熟悉,陌生是因为这里的人们金发碧眼,我不熟悉他们的自助买票、打票机器、复杂的慕尼黑交通系统MVV,还有接收的数不清的银行、保险信件;熟悉是因为学了五年德语,在课本上无数次读到过慕尼黑啤酒节、烤猪肘和玛利亚广场。在这座城市里学习生活一学期,很幸运遇到了很多优秀的翻译领域的大拿老师和同样优秀却非常努力的同学们。我的专业是中德口译,每周除了去同传室上课外,还需要与同学们结伴课下练习,熟悉应用同传器材,不断训练自己的语速、语感和应变能力。虽然学习压力大,但一学期下来发现自己做了好多之前不敢看的演讲稿的翻译训练,逐渐应用交传课上做笔记的技巧,可以尝试完整翻译一段领导人讲话。这个学期的学习告诉我,要永远不断尝试,虽然翻译的路漫长而艰辛。

   

除了学习,我会参加Studentenwerk München组织的活动,结识来自不同国家由不同文化背景的大学生,一起做饭一起聊天一起旅行的过程让我从不同角度了解真实的德国,跨文化交际的过程非常美妙。

 

最美的圣诞市场:纽伦堡

提到纽伦堡,吃货们会想到圣诞姜饼、纽伦堡香肠和热红酒;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会想到纽伦堡审判;文艺青年也知道这里是文艺复兴时期重要的代表城市,许多艺术家、工匠在这里生活创作过。告别八月青岛的夏天,时隔四个月,12月18日,我终于来到德国最古老最大最美的圣诞市场--纽伦堡圣婴集市,与暑假在青岛大学中德中心实习时结识的德国大学生们聚会。我们的友谊从中国青岛延续到德国巴伐利亚,在美丽的纽伦堡吃中餐、喝青岛啤酒,有聊不完的话。

 

浪漫的童话之城:不来梅

格林兄弟让不来梅这座小城充满了惊喜和活力,他们创作的举世闻名的不来梅音乐家的故事也是家喻户晓。漫步在小城中世纪的街道上,在集市广场市政厅旁的角落边会看到不来梅音乐家的铜像:鸡猫狗驴叠罗汉在一起,显示他们团结一致的顽强战斗力。每天都会有世界各地的童话粉丝来到这尊雕塑前面瞻仰他们心目中的动物乐手,铜像因为时间的流逝呈现出深绿与黑色的斑驳,只有驴的两只前蹄异常锃亮,因为游客们会用手摸摸驴子的前蹄,据说这会带来好运。我有幸在这座童话之城跨年并度过了23岁生日,有幸摸到了驴子的前蹄并许下了愿望,希望有一天能够真的实现。

 

对我来说,五个月的留德经历让我学到最重要的一课是,这个世界很大,多出去看看会遇上各式各样的人和事,生活比我们想象的要绚丽,千万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我也要感谢青岛大学德语系为我提供了这次赴德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我提高了语言应用水平,开拓了视野。下一站,拜罗伊特。(2015级德语系研究生 王佳惠)

 

上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在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学习翻译(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夏凤雪) 下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德国留学小感(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张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