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与特色 >> 朝鲜语特色专业

重点与特色

人才培养

2016年09月29日 12:31  点击:[]

1)为实现特色学科培养目标,2008年调整08级以后的教学大纲。

1~2年级以基础教学为主,学习韩国语精读(初级、中级)和会话、听力、视听说等课程。坚持小班(20~30名)上课原则,集中更多精力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功底。3~4年级分别增设三个方向。

①朝鲜语(韩国语语言文学方向)专业开设“韩国文学史”、“翻译”、“中韩文化比较”等课程,同时开设经贸、科技韩国语等选修课。

②朝鲜语(中韩经贸关系方向)专业开设“外贸韩国语”、“经营学”等课程,同时开设文学、文化方面的选修课。

③朝鲜语(中韩旅游方向)专业开设“观光韩国语”、“中韩旅游胜地”等课程,同时开设文学、历史等方面的选修课。

2)采取多种灵活培养模式,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1)鼓励学生在校期间选修第二专业。其中,2005级七名毕业生选修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等第二专业,占毕业生总数的17%。

(2)部分学生参加同韩国庆尚大学合作的“1.5+2+0.5”双学位项目。已有2003级5名,2004级4名,2005级8名学生学成回国,获得双学位,第四批3名学生正在赴韩学习中。

(3)近一半学生作为交换学生赴韩学习一年或半年。

(4)毕业生基本上通过韩国语TOPIK四级以上和英语CET四级以上。

2005级毕业生中,31名学生通过TOPIK五级,占学生总数的75.6%。8名学生通过CET四级,占学生总数的19.5%, 24名学生通过CET六级,占学生总数的58.5%。(*其中赴韩学习双学位的8名学生没有机会参加上述国内考试。)

3)“韩国语听力”2008年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

4)主干课程基本实现课件化教学。

另外,韩语系同韩国庆熙大学、国民大学、建国大学、祥明大学、海洋大学、庆北大学、庆尚大学等十几所韩国大学建立了师生交流等合作关系。几年来,我系大部分教师均曾到韩国讲课、研修,并派遣了一百余名交换学生到韩国大学学习,每年派到韩国学习的学生达30-40名。同韩国庆尚大学合作“1.5+2+0.5”双学位项目,目前已有三批12名学生完成学习,获得双学位。我系五名教师和一名研究生先后获得韩国国际交流财团资助,前往韩国进行学术研究活动。

并且,韩语系同青岛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韩国投资企业分会签定合同,将该分会属下的几千家韩国企业作为韩语系学生的实习基地,保障了学生实习的顺利进行。目前我校韩国留学生有500多人,为了配合教学,给学生创造练习会话的机会,我们鼓励学生与韩国留学生搞“互帮互学”,并帮助联系学生到韩国人家庭当家教等,使学生们的韩国语口语水平迅速提高。

韩语系学生每年参加国内外韩语演讲、写作、歌唱等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目前青岛大学朝鲜语系许多毕业生就职于韩国现代、大宇、三星、大韩航空、韩亚等大型企业,也有不少在政府机关、韩国领事馆、公安、安全局、海军、空军、武警等重要部门任职。04、05年,我系连续两年被评为青岛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并连续两年在全校70多个系中获得就业第一名。

下一条:科学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