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

学院概况

朝鲜语系

2022年06月13日 09:43  点击:[]

系部概况:

青岛大学朝鲜(韩)语专业设立于1992年,是中韩建交之后国内较早设立的韩国语专业之一。2008年获评第一批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批次全国仅有8个),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07年获批亚非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2012年、2017年获批朝鲜语笔译和口译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青岛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中韩中心,共建中日韩法学研究中心。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青岛,服务“一带一路”和“上合示范区”国家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办学30年来,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基础韩国语、中级韩国语、高级韩国语、韩国语听力、会话、视听说、韩国语写作基础、韩国语泛读、韩国概况、韩国语口译、韩国语笔译、商务韩国语、科技韩国语阅读等。

 

突出特色:

1、教师学历层次高本专业现有在职教师12人,其中博士11人,占比高达93%,位列全校前茅,100%具有国际教育背景。聘用外籍教师1名。

2、培养模块多元。教师研究方向涵盖韩国语言文学、教育、政治、经济、法律、翻译等多个学科,可进行“朝鲜语+”的多元培养模式。

3、教学科研能力强。教师频繁活跃于国内外学术论坛,近五年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等各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译著、教材9部。累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五项,在山东省名列前茅。

4、社会声誉评价高。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专业排名B+用人单位对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达97%。毕业生得到广泛认可,很多人已成为行业翘楚,为本专业塑造了良好口碑。

 

区位优势

1、紧跟国家战略方针。青岛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面向韩国和日本的沿海枢纽城市,是中日韩贸易交流的桥头堡和重要通道。本专业依托“上合示范区”落地青岛的政策优势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可提供科研平台、大型翻译实践机会以及实习和就业的渠道。

2、人文地理优势突出。在构建‘东亚共同体’和‘中日韩自贸区’的国际大趋势下,青岛已成为山东省内韩资企业最多的城市,而且设有韩国领事馆,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实习基地和大量的实践机会。

 

国际化办学:

本专业与成均馆大学、庆熙大学、建国大学、国民大学、东国大学等13所韩国知名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学生赴韩学习、体验韩国文化,开拓国际化视野;与韩国庆尚大学签署本科双学位项目。

 

系部荣誉:

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在各项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第二届全国硕士生韩国语论文大赛二等奖、首届青岛高校韩国语翻译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韩国文化视频制作大赛一等奖、山东省领事杯演讲比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韩国语话剧大赛二等奖、锦湖韩亚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韩国语歌唱大赛三等奖等众多奖项。

 

就业与深造:

考研深造率逐年提高,近三年国内外继续深造率平均达到33.3%。毕业生推免或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延世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本专业研究生获国家公派博士出国留学资格赴韩攻读博士研究生。

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3.14%。就职于政府、公安、海关、国家安全局、高校、职业院校、知名培训机构、三星、现代、LG、大韩航空、新韩银行、高丽制钢等企事业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浮山校区博文楼528室

邮编:266071 电子信箱:wyhanyu2022@163.com

电话:0532-85954409

上一条:日语系 下一条:英语教育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