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

学院概况

法语系

2022年03月24日 03:21  点击:[]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法语系成立于1999年,并于2001年起设立本科专业。20年来,已向社会各界输送逾500名语言专业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异、学生继续深造率及就业率遥遥领先。目前,青岛大学法语系已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法语教学与研究的基地。

 

师资力量

法语系师资在省属高校中具有绝对优势,目前,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研究生5人,占比55.6%,硕士研究生占比100%,远高于省内其他高校同专业。教师研究方向涵盖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外交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教育学、社会学等,可为学生提供保质保量的各类专业课程。

 

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专业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拥有众多国际交流项目,可为学生进行出国交流学习提供良好平台。我系合作院校既包括法国综合性大学,也包括高等商学院等大学校,如:

-法国雷恩第二大学(公派免学费)

-法国欧亚经济管理学院(公派免学费)

-法国布雷斯特高等商学院(公派免学费)

-法国斯特拉斯堡高等商学院(本科+硕士项目)

-法国昂热西天主教大学(本科+硕士项目)

目前,我系每年可至少派出20名学生进行出国访学,并为学生毕业后赴法深造提供多种途径与思路。

 

学术及实践活动

本专业旨在培养宽口径复合型语言人才,除了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熟练的语言技能外,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及课外实践活动

近年来,法语系学生在各项学术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赛区优胜奖、全国三等奖;全国外语学科论坛创新项目二等奖、三等奖;山东高校法语风采大赛戏剧比赛一等奖、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国法语歌曲大赛山东省优胜奖;青岛市法语新秀比赛第一名等。

同时,法语系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优异平台。近5年来,本系教师共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级一项;2018年,法语系教师曾组织学生参与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多语种服务团队建设;此外,法语系还与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黄岛发展集团、海尔集团等大型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可为在校生提供众多实习机会。

 

继续深造

近5年来,法语系深造率始终保持在40%左右。录取高校既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也包括法国著名公立大学及排名前五的商学院,如:巴黎索邦大学、HEC高等商学院、里昂高等商学院、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等。

 

就业去向

目前,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力发展,法语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并持上涨势头,薪资水平较高,远超平均水平。

本系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维持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如下:

-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

-国内知名高校,如上海外国语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 中国500强企业,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尔集团、魏桥集团等。

 

联系方式

通信:青岛市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外语学院(266071)

邮箱:qdfayuxi@163.com

电话:0532-85953190

 

上一条:英语系 下一条:德语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