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

学院概况

英语系

2022年04月30日 15:47  点击:[]

英语系

历史沿革

英语系创建于1985年,设有英语本科专业,2017年设立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2021年设立英语(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英语专业是我校建立较早的专业之一,是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2003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翻译(口译笔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价等级为A,位列全国开设英语专业高校的前10%。

办学近四十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从事翻译、教学、科研、出版、外交、外贸、外事、国际商务和管理等工作的人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本专业迄今共培养5400余名毕业生,向国家各级机关、涉外行业、科技教育界输送大量优秀人才,多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全国优秀教师、泰山学者等。


师资力量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现有教师33人,其中教授4人,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外籍特聘教授2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多人在全国和省级学术团体负责或任职。学科带头人担任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人社部全国翻译资格证书(水平)考试专家委员会人才评价与高校教学促进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语言大数据联盟理事及首任轮值主席、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通用外国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人文社科组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文学教学与研究分会理事、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等。


教师教学研究成果

英语专业教师团队在翻译学、语言学、文学、外语教学等领域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和省社科基金项目18项,在CSSCI、SSCI、A&HC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1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教学科研奖励,建有省级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多语言大数据创新团队”。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以建成国家级一流英语本科专业为目标,立足山东半岛,服务“一带一路”和“上合示范区”国家战略,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专业精湛、能力全面、身心健康、后劲充足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和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专业技能训练,掌握一定的学习和研究方法,完善知识体系,扩展学科视野,提高综合素养,实现学有专长、一专多能的培养目标。

专业特色优势

1. 专业方向特色鲜明

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牵引,确立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水平外语人才目标,形成“英语+大数据”、“英语+俄语”等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向。

2. 国际化办学程度高

突出以语言能力为核心的综合能力素质培养,注重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密苏里大学、阿肯色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等十余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合作项目,具备培养国际化人才创造的良好条件。每年选派学生出国学习,实行学分互认,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跨文化能力得到明显提升。2019年,与美国西南密苏里大学签署对外英语教学(TESOL)本科生3+1+1加速硕士项目(3年国内+2年国外)合作备忘录,首批学生已顺利赴美深造。

3. “英语+大数据”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三届“英语+大数据”毕业生考研深造率屡创新高,2023届深造率达到70%,专业八级通过率超过90%,多人在“外事帮”“梦想合唱团”等社团中发挥重要作用,表现出专业能力过硬,综合素质突出的鲜明特色。

4.人才培养模式丰富多样

采用“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实习实训”等多种培养方式,创设个性化、多样化教学环境,学生可根据能力与兴趣选修不同类型课程,可修读第二专业,亦可参加多种专业实践活动,培养并提升知识运用、团队合作、公共演讲、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素质。专业教学活动丰富,开设有“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外文短剧大赛”“外事帮”青年志愿团“英语演讲协会”等多样化教学平台,并充分利用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百通思达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新东方青岛分校等多个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广泛开展专业学习相关的学术类、文化类、实践类、创新创业类活动,突出全面能力素质培养。


核心课程(本科)

英语专业核心课程有:

综合英语、英语写作、英汉/汉英笔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

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特色课程有:

机器学习导论、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语言处理技术应用、语料库入门等;

英语(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特色课程有:

基础俄语、中级俄语、高级俄语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英语写作实践、英汉翻译实务、英语演讲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社会实践、国际交流实践等。


就业前景

英语专业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立系之本,倡导以赛促学,学生在多项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特等奖、“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网络赛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阅读大赛国家级二等奖、21世纪全国演讲比赛总决赛三等奖、写作大赛省级一等奖、驻青高校演讲比赛冠军等奖项。历年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多人获得国家人事部翻译资格证书考试口译、笔译一级或二级证书;就业率达95%以上,继续深造率逐年提高,2022年国内外继续深造率达39.7%。毕业生或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或就职于外交部、商务部、新华社、省市政府外事办、高校等单位。

办学层次

1.本科教育

培养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能系统掌握英美文学、语言学和世界和西方各国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适应国家建设和对外开放需要,掌握我国涉外政策的外语人才。课程设置分为两个主要阶段:一、二年级为基础阶段,主要教学任务是对学生进行全面、严格的语言基本功训练和交际能力的培养。采取小班制教学,课程设置以训练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为主,同时开设一些如英语国家概况、西方文化入门等入门性知识课程;从三年级起,学生开始接受语言学、笔译、口语/英美文学等课程的学习。

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包括:基础英语、高级英语、阅读、视听说、听力、写作、学术论文写作、英语国家概况、英汉翻译、汉英翻译、口译、英美文学、语言学、语音等。

2. 硕士生教育

(1)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英语系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培养点,招收“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以及“外语教学”四个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为2-6年。研究生教育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宽厚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理论基础和系统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跨学科科学思维能力、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能从事教学、科研、外事、管理以及其他与本学科相关工作的高级外语人才。

(2)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英语语言文学)

英语系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培养点,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自2007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英语文学研究、英语语言学研究、英语教育研究三个招生方向。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为2-6年。本学科以英美文学和文化为教学重点,特色课程有英美文学专题、现代派小说、文化与批判理论等,并结合语言学、翻译学等系列课程的开设,着力引导学生进行批判实践,培养集文学领悟力、鉴赏力、批评力与创造力于一身的高素质外语人才。研究方向主要为英美诗歌、小说、比较文学、哲学化诗学、文学翻译、文体学研究等,尤为重视文学研究的前沿性接受和应用性创新。

(3)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翻译硕士)

拥有翻译专业硕士培养点(MTI),招收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分口译和笔译两个方向,学制两年,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文和中文语言功底、深厚的双语文学与文化修养、熟练的双语转换能力、宽广的人文社科知识和出色的学习、思辨、创造、合作与领导能力的优秀人才。重视实践环节,强调翻译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翻译案例的分析,要求学生至少有15万字以上的笔译实践或不少于400小时的口译实践。学位论文可采用实践报告、实验报告或研究论文的形式。

联系我们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浮山校区博文楼425室

邮编:266071

电子信箱:english@qdu.edu.cn

电话:0532-85953306



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

一、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简介

英语(语言大数据)方向是语言科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方向,该方向以语言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与综合利用为目标,研究内容涵盖语言特征规律、语言智能理解与处理、大数据分析模型与方法等,是促进语言专业升级发展和提升人工智能水平的重要方向,具有广阔发展前景。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化功底,熟练掌握语言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英语拔尖创新型人才。

我校作为国内“语言大数据联盟”理事单位及首任轮值主席单位,以英语专业为载体,汇聚外国语言文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优势学科资源,依托“多语言大数据”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并联合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创立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培养既懂语言,又通智能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该班紧紧围绕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需求,在课程设置上突破单纯培养语言能力的局限,突出文理交融,将英语专业能力训练与大数据分析处理训练有机融合,课程体系涵盖英语听说读写译语言技能、英美文学、语言学、第二外语、计算机程序设计、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等内容;在培养模式上注重校企联合培养,使学生具备扎实过硬的英语专业能力和特色鲜明的语言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可适应互联网+、智能+等各类高科技公司及涉及信息处理的政府部门等企事业单位的多样化需求,更在考研深造、出国留学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该班自2017年招收首届本科生以来,学生在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都表现独特优势,受到广泛好评,成为青岛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典范。该班已连续招收7届学生,前三届毕业生考研深造率屡创新高,2023届考研深造率达70%,考研深造院校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


二、培养目标

培养既有扎实的英语语言与文化功底,又掌握语言大数据基础理论和分析方法的英语拔尖创新型人才,以满足智能时代对复合型语言人才的迫切需求。


三、培养方案(模式)

1.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采用“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实习实训”等多种培养方式,创设个性化、多样化教学环境,学生可根据能力与兴趣选修不同类型课程,可修读第二专业,亦可参加多种专业实践活动,培养并提升知识运用、团队合作、公共演讲、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素质。

2. 与行业接轨的实践型教学

青岛大学是面向语言大数据行业发展与需求开展实践教学,与中译语通等语言高科技公司联合创立专业实习基地,为创新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提供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先进培养理念和课程讲座,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本地化高端实习实践机会。

3. 创新能力的培养

注重学生在语言、大数据方面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4. 学业导师制

学生入学后配备从事语言大数据研究和实践的学业导师,四年培养过程中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与相关企业密切互动,并优先推荐毕业生到企业工作。

5. 多元化出国交流学习机会

外语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阿肯色州立大学和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等高校建立有合作交流、学分互认项目,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出国交流半年或一年,以开阔专业视野,体验文化,提升跨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要求

英语学科竞赛或成绩突出;并在数学、信息学、物理、科技创新4个方面中的至少一方面成绩突出。


英语(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

一、英语(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简介

2019年青岛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该示范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也是青岛国际化建设的制高点。国际合作,语言先行。为助力上合示范区建设,加强中国和上合组织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提升青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我校于2021年创办英语(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并招生,培养“精英语、懂俄语、通国情、善交流”的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2021年招收首届学生,现在校生60人,首批同学已于2024年3月赴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开启交流学习,英俄双语复合型人才培养初见成效。

我校英语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价等级为A,位列全国开设英语专业高校的前10%,专业积淀深厚,师资力量优良,教学科研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培养出的人才在外事外贸、文化交流、外语教育研究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俄语是上合组织国家官方语言,也是联合国工作语言,在中国对外交往和商贸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掌握俄语,熟悉俄语国家文化,对于加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深度交流,增进互信互利具有重要意义。

该班发挥英语专业优势,加入俄语培养内容,形成“英语+俄语”的双外语特色。英语专业培养标准与普通英语专业保持一致,在基础阶段开设英语听说读写译类语言技能课程,在高年级阶段开设语言学、英美文学以及翻译学等专业方向课程,语言能力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八级水平;俄语类课程以培养俄语听说读写译语言基本技能为主,高年级开设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国情文化、俄罗斯文学等专业方向课程,语言能力要求达到俄语专业四级水平。重视语言应用能力和对象国文化素养培养,创造出国访学机会,使学生在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在考研、留学以及就业方面形成独特优势。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精通英语,熟练使用俄语,熟悉上合组织主要国家以及英美国家的国情文化,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一定的经贸知识基础,能够胜任外事外贸、外语教育、文化交流、新闻传媒等工作的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

三、培养特色

1.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采用“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实习实训”等多种培养方式,创设个性化、多样化教学环境,学生可根据能力与兴趣选修不同类型课程,亦可参加多种专业实践活动,培养并提升知识运用、团队合作、公共演讲、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素质。

2. 与行业接轨的实践型教学

面向运用英语或俄语行业发展与需求开展实践教学,与中译语通等语言高科技公司联合创立专业实习基地,为创新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提供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先进培养理念和课程讲座,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本地化高端实习实践机会。

3. 创新能力的培养

注重学生在双向语言方面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4. 学业导师制

学生入学后配备从事英俄双语学业导师,四年培养过程中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与相关企业密切互动,并优先推荐毕业生到企业工作。

5. 多元化出国交流学习机会

外语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阿肯色州立大学和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等高校建立有合作交流、学分互认项目,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出国交流半年或一年;外语学院将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可以利用假期,进行语言实践学习及活动。以开阔专业视野,体验文化,提升跨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条:英语教育系 下一条:法语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