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专题报告‖中德企业间跨文化的知识交流

2017年09月25日 10:15  点击:[]

       

                                              

1.png

 

921日下午,德语教学系在博文楼217室举行专题学术报告。曼海姆经管学院考夫曼教授应邀为德语专业师生作了题为中德企业间跨文化的知识交流的报告。綦甲福教授主持报告,德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

考夫曼教授以国际合作中有哪些问题,促进国际合作的前提是什么等问题开场,并着重指出了全球化这一关键词。他说,全球化得益于创新能力的提高,而创新能力则依托于知识的积累与交流。他通过自身的生活经历类比语言学习,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知识运用的重要性——知识就像语言一样,如果不经常使用就很容易忘记;他还向在场师生传授了获得知识的四步法——数据、信息、认识、知识

他认为国际合作中的一个核心要素是建立信任,建立信任的前提是珍视不同文化,理解与尊重文化差异。但这一点仅仅从书本中是学不会的,而是还需要我们在切身的生活经历中、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去实践。考夫曼教授认为,我们应该把信任当做小孩子来好好照顾,需要与他人建立起长期的、真诚的友谊关系,这样就拥有了社会资产,从而进一步拥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当然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因为不同文化间的语言障碍、信仰差异等很容易导致偏见与批评。在报告中他多次强调了欣赏这一魔力之词,他说,只要做到欣赏他者仁爱待人,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跨文化交流就不会产生障碍。

2.png

考夫曼教授的报告涉及跨文化交流中的高语境与低语境文化的差异、信息与知识的管理与交流、企业文化以及霍夫斯泰德文化维度理论、跨文化能力等内容。在讲解专业概念和理论的同时,还穿插了许多生动的小故事,使报告风趣横生,场上笑声不断,气氛十分活跃。

考夫曼教授曾在许多国家生活,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渊博的学识娓娓道来,为报告增色颇多。报告结束时,考夫曼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且以让我们共同致力于在企业间、国家间搭建起文化桥梁这一倡议,给报告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德语教学系2015级姜雨辰、刘乙萱)

 


考夫曼教授简介:

   汉斯·吕迪格尔·考夫曼(H. R. Kaufmann)教授硕士毕业后曾在德国银行界从业,1993-1997年在曼彻斯特城市大学零售及营销系历任助理、讲师,1997年获得博士学位,1997-1998年在布达佩斯国际管理中心担任助理教授,2000-2006年在列支敦士登大学担任讲师、副教授以及学科主任等职务,2006-2013年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大学任副教授,2013年晋升教授头衔,2013-2016年在尼科西亚大学担任市场营销系教授,自2016年起任曼海姆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
   
考夫曼教授先后参与了CIRCLE InternationalEuroMed商业研究院以及品牌关系协会等3个组织的创立,担任《国际管理案例》等数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顾问和评论员,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经济学著作20余部,主持及参与欧盟资助研究项目多项。

 

 

 

 

上一条:王邵馨同学在外语学科发展合作论坛2017年会本科生创新论坛中获佳绩 下一条:“语”你相遇,不负韶华——外语学院16级大一结业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