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科举行研究生座谈会

2019年12月26日 09:39 邢富坤 点击:[]

 

 

 

12月20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在博文楼516举行了研究生座谈会,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以及学科导师、2019级全体研究生和2018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学科负责人邢富坤教授主持。

 

       

 

座谈会首先由18级和19级研究生发言,介绍学习情况,分享学习经验与体会,提出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

 

       

 

与会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与问题给予了反馈和解答。

徐莉娜老师建议研究生应该改变阅读方式,快速浏览,有个大概认识后,看参考文献后的核心论文,把自己的研究方向框小一点再细读。

 

       

 

孙旻老师建议在导师选择上可以给学生更多时间思考,并建议通过开内部讲座的方式,讲讲导师是怎么做研究的,增强学生对学术研究的直观认识和实操性;同时在学生录取后到入学前的“空档期”加强学生的学术意识培养,提早进入研究状态。

 

       

 

王曼老师建议研究生一方面要设定计划,另一方面也要摸索着前进,可以通过设置deadline的形式,督促自己完成相关学术任务。

 

       

 

黄芳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建议研究生调整好自己,心理要足够强大去应对研究生学习任务。

 

       

 

 

王乐老师结合自己带研究生的经历,总结了研究生学习中普遍存在问题,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同时也指明了方向;

 

       

 

陈黎老师指出做学术研究是孤独的,需要大家不断试错,在一遍遍读书读文献中得到锻炼,同时也强调了做研究需要有主动性。

 

       

 

布占廷副院长建议研究生要利用好学院的相关学术活动平台,如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导师培训、高端讲坛等,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提高个人学术素养。

 

 

         

 

宫英瑞副院长建议研究生要主动找导师沟通,汇报自己的研究,同时要沉下心来做学术,抵御兼职赚钱等各种诱惑。

 

       

 

 

卞建华院长对此次座谈会做了总结,特别强调研究生培养要加强过程管理,让同学们踏踏实实做研究,一切评奖,评优要做到有理有据;针对开课要就业导向也做出回应,大学不是技校,培养学生的不仅仅是技能,更有各项综合能力,尤其是思辨能力,做研究方法的训练和培养。

 

       

 

 本次座谈会起到了总结分析,鼓劲加油的目的,导师与研究生都表示受益很大,并建议此类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上一条:喜报 | 我院日语系学生于首届山东省服务外包外语大赛获奖 下一条:外语学院日语系举办研究生导师学生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