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卞建华院长应邀参加“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新使命与翻译学科发展 高层论坛”

2023年05月15日 13:18 石灿 点击:[]

2023年5月13日,我院卞建华院长应邀参加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新使命与翻译学科发展高层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凝聚智慧力量,共担时代使命”这一主题,探讨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利用外语向国际社会释读新时代中国精神及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在他国语境下面向世界做好中国叙事体系建设和国际传播等议题,旨在推动翻译学科发展,加强翻译人才培养,深化翻译及外语教学改革,应对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变化格局与时代命题。

论坛分为“‘百年大变局’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方向与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道路”两大主题报告,“‘讲好中国故事’与翻译学学科建设”“新文科建设实践中的语言学学科发展及学科化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三个圆桌论坛。研讨中,卞建华做了《ChatGPT时代翻译人才培养:挑战与路径》的发言。


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浙江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翻译学科在新时代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以及翻译在增强文化自信与中华文化主体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共同担负起外语学科时代使命、协同共赴学科发展新纪元达成深刻共识。


上一条:外语学院一行赴东营市调研参会 下一条:春华秋实,风雨兼程|外语学院师生多语合唱《青大之歌》共庆青岛大学合并办学三十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