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转发学校通知: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16年09月30日 08:46  点击:[]

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国庆节假期临近,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的社会形势,现将有关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的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要充分认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要特别关注敏感时期、敏感事件,做好舆情分析和信息反馈。要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二、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学院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努力形成党政一把手负全责、分管领导和辅导员各司其责、班主任和学生骨干力量积极参与的局面。时刻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责任感,切实加强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完善并严格落实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把维护学生安全稳定的要求和责任落实到事、落实到人。严格节日期间各种活动的审批手续,原则上不允许组织学生集体出游,确需组织的,按照学校大型活动审批制度办理。所有大型活动或集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相关工作。

三、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利用主题班会、飞信群、微信、微博等形式,做好安全预警和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尤其是新生注意防火、防盗、防上当受骗、防交通意外和运动伤害等意外事故,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特别提醒学生假期出行往返途中,须乘坐由交通部门检查、许可的交通工具,尤其不能乘坐手续不完备、无照人员驾驶的交通工具,不乘坐超载运行车辆,不乘坐没有正规票据(没有保险)的“包车”,确保平安出行,顺利返校。

教育学生假期随亲友出行时严格遵守旅游景点的各项安全规定,不去地势险峻、未经开发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同时要注意外出活动期间的饮食卫生,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学生安全教育过程要做好记录,相关材料做好留存工作。在开展入学教育过程中要安排安全教育相关的内容, 所有2016级学生都要签署安全记录表,存档备查,抓好落实。

四、关心关注特殊群体,做好相关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

国庆节前后,是心理障碍等特殊群体学生容易发生问题的时期,也是意外事故、学生失联等突发事件高发时期,要特别掌握有心理健康问题、个人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学生的动向,准确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假期去向,做好与家庭的沟通和对学生的疏导工作。

五、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自查

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进行安全自查,切实保证安全自查整改横到边、纵到底,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要采取措施、有效应对,并及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1.隐患排查的重点场所是学生公寓。要深入学生公寓开展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教育学生遵守公寓管理规定,妥善保管现金和贵重物品,不得留宿外来人员,不违章用电,注意防火安全,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整改,防止学生公寓安全事件的发生。

2.隐患排查的重点环节是学生去向的掌握,要清楚每个学生的假期去向,做好留校及返校、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等情况统计。严格学生请销假等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学生假期回家或外出必须请假,并做好登记工作,准确把握学生去向,做到学生与分管领导及辅导员通讯渠道畅通。要求学生放假前不得提前离校,假期结束后务必按时返校上课。

假期,安排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加强管理,畅通联系渠道,积极为学生提供服务。

请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于10月7日晚22:00前将节后学生(本科及研究生)返校情况报学生工作处。报送时请填写《青岛大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可在“青大学工”飞信群下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cglk@126.com(电话:85950978)。

3.隐患排查还要重点关注学生日常管理及服务工作。现在正值研究生推免,学生关注度非常高,各学院要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同时,梳理评优、资助、学生干部选拔、组织发展等工作细节,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做到程序公正、透明,规范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的利益,避免学生因此类事情发生上访或群体性事件。

六、加强值班,保持联络畅通,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学生骨干、学生信息员的作用,及时了解学生中的各种信息,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对各种不安全因素和突发事件,要反应敏锐,报送及时,处置妥当。

假期期间,学生工作处有专人值班,值班电话:85953126。

请各学院按通知要求,切实抓好落实,确保节日期间学生工作安全、稳定、有序。

 

       学生工作处

          2016年9月27日

上一条:转发学校通知:关于教师节、中秋、国庆期间及开学前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严明学生自行联系到国(境)外高校学习管理纪律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