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科学研究

外语学院青年教师冯冬博士在A&HCI期刊发表

2015年12月08日 09:25  点击:[]

我院青年教师冯冬于2015年9月在A&HCI期刊Concentric: Literary and Cultural Studies发表长达27页的英文论文“Spirit in Flame: Anonymous Holiness in W. S. Merwin’s Poetry”(中文译名:《大火中的精神:论W. S.默温诗作之匿名神圣性》)。该论文深入当下哲学与诗学的交汇地带,勾勒出当代哲学观念与诗学文本的互相介入,为当代诗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路径与深度参照。

该论文从他者哲学与拉康的精神分析出发,讨论当代重要美国诗人W. S.默温作品中匿名他者对犹太-基督教他者的替代过程。文章详述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面对由越南战争引发的历史终结感,美国诗人默温如何放弃基督教神学的单义拯救主题进而转向匿名的遥远荒野以求精神漫游之场所。这种漫游的诗学精神不仅具备黑格尔的否定性,更具备法国思想家列维纳斯在其哲学论著中一再强调的激进他性。默温诗作试图激活人性与神性这个裂隙之间新的存在的可能,也同时揭示了这个裂隙所要求的主体间性的悬搁。在与自我、逻各斯、上帝以及可命名之物相异的事物的遭遇中,默温诗作所具现的激进受动性与深沉虔敬暴露了“技术”与“认知”的不充分性。论文指出,默温诗中的这种知识之外的实现,通过将后现代主体重新放置于对匿名之物的召唤的应答,通过对神学-意识形态-宗教性的自身合法化的诗意拆解,有可能赋予当代主体一种自由契机。

Concentric: Literary and Cultural Studies由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英语学系主办,为全英文期刊,每年出版1卷(3月与9月各1期),目前已出版41卷。该期刊实行匿名评审制,其对激进政治与当代文化的多样性研究展现了台湾及海外学术界的最新动态与研究方法。除A&HCI外,该期刊还收录/检索于EBSCO,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以及台湾人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核心期刊库(THCI Core)。

上一条:我院二项课题获第八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 下一条:外语学院举行教学科研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