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参加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2017 年年会暨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十周年纪念大会

2017年05月02日 09:07  点击:[]

 

微信图片_20170424194302.jpg

4月14日至4月15日,为期两天的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2017 年年会暨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同济大学顺利进行并圆满落幕。

 

本次MTI年会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翻译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众多高校的学者、教授、MTI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负责人及专家,共计481人参会我院卞建华院长和宫英瑞副院长应邀参会。

 

4月14日晚上的海上论坛分设两个主题:1.校企对话: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 2. 协同创新驱动下的口译教学。我院卞建华院长是校企对话8个特邀嘉宾之一,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院校企合作的经验、具体实施办法和成功案例,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4月15日上午主旨发言,分别是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仲伟合教授“十年扬帆 蓄势远航: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十周年;澳门大学李德凤教授“大数据时代的译者培训:WITTA的使命”;对外经贸大学崔启亮博士“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就业调查;同济大学李梅教授“技术引领的MTI课程建设”。下午分组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五个主题进行了讨论:1.翻译课程建设与创新;2.MTI教育专业特色建设与发展;3.MTI教育的师资发展途径;4.翻译实践与实习基地建设;5.本地化与翻译技术及翻译管理人才培养。分组论坛之后是大会总结以及Déjà vu教学交流之夜,对白天在探讨中碰撞出的有价值教学观点与方法归纳总结,并促进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外语教育的人才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

 

     本次MTI年会,各与会代表通过海上论坛、主旨发言和分组论坛等崭新的形式,围绕MTI过去十年中的成果与问题以及对下个十年的展望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是高校相关学者、教授与行业内专家交流与学习的一次盛会。(宫英瑞)

 

上一条:许钧教授做客我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17讲 下一条:我院出席语言大数据联盟2017年年会暨理事会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