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美国夏威夷大学塔卡拉教授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21讲

2017年06月07日 11:34  点击:[]

 

65日下午,我院在博文楼219举行“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21讲”。

美国夏威夷大学荣休教授,美国作家、诗人、诗歌表演艺术家凯瑟琳·沃德尔·塔卡拉教授,应邀作“对种族肤色限制的认知”专题学术讲座。外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英语教学系冯冬老师主持讲座。

  微信图片_20170606102523.jpg

塔卡拉教授围绕“黑色”一词详细讲述了这一概念的渊源、变迁、及美国历史上的种族肤色政策。她结合自己50余年来身为非裔美国女性的经历,基于丰富的诗歌创作经验,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美国的种族隔阂、偏见、白人至上、民族国家主义、帝国主义等历史问题和社会现状。

她意在以诗歌为载体,实现改变种族刻板印象、疗愈种族创伤等文学诉求。

  微信图片_20170606102532.jpg

此次沙龙,塔卡拉教授不仅给在场师生传授了专业的学术知识,更让大家对诗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15级硕士 范宗祥)

 

 


 

 

主讲人介绍:

凯瑟琳•沃德尔•塔卡拉博士Dr. Kathryn Waddell Takara,美国作家、诗人、诗歌表演艺术家,美国夏威夷大学荣休教授。迄今共创作传记、诗集、儿童游记等作品十余部,其中包括由伊什梅尔·里德出版社出版的诗集《新诗集》、太平洋乌鸦出版社出版的《太平洋乌鸦:夏威夷诗歌》等。同时,塔卡拉博士也是知名诗歌表演艺术家,表演足迹遍布非洲、欧洲、中美洲和中国。塔卡拉博士曾获2010年美国国家图书奖。2016年,美国有色人种促进会(NAACP)授予塔卡拉博士终身成就奖,表彰其对夏威夷的非裔美国文学和文化作出的贡献。2017年,塔卡拉博士的第八本诗集《影舞》出版,受邀赴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中国知名高校讲学,并举行多场诗歌朗读会。

 

 


 

背景材料:(据原汉语言学院张相铭院长、外语学院郭翠教授回忆整理)

  2.jpg

塔卡拉博士先后8次访问中国,第一次是在1995年。当时郝平(现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在夏威夷大学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塔卡拉参与该中心的研究项目,与郝平相识,后来又结识了在同一中心访学的薛荣芳(原青岛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他们把塔卡拉引介到中国,并促成她1998的青岛之行。因张相铭、郭翠两位老师都是欧美同学会的,经薛荣芳介绍他们与塔卡拉相识并成为朋友。

  15.jpg

(左1 汪黎明副校长、左2 塔卡拉,左3薛荣芳秘书长,左4 张相铭院长,左5 郭翠教授,左6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杜景萍教授)

 

塔卡拉第3次来青岛是2002年。我校纺织服装学院举办了赴海外工作人员英语培训班(纺织专业),塔卡拉应时任院长的汪黎明副校长邀请给他们讲课。

  3.jpg

塔卡拉博士多次为我校学生举办专题讲座,更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塔卡拉的青岛之行。当时她刚获了美国31届图书奖(仅次于美国普利策奖),就乘青岛之行时为原师范学院的英美文学研究生、外院本科生做了专题讲座。(党政办)

 

 


 

 

 

上一条:复旦大学马秋武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22讲 下一条: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光贞教授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20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