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马秋武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22讲

2017年06月13日 12:58  点击:[]

    1.jpg

612日下午,外语学院举行“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22讲。复旦大学教授马秋武,应邀为外院师生作了题为“外语科研的释与道”的专题学术讲座。院长卞建华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3.jpg

    6.jpg

 

        马秋武教授从一个人的科研之路谈起,提出主动科研的重要意义,他用大量生动的教学实例论述了科研与外语教学之间的紧密关系,并划分出“看”、“述”、“释”三个层次。他解释说,“看”仅仅是一种观察能力;“述”是把看到的讲出来,这也仅仅是一种描述能力;“而释”是知其然后知其所以然,是对制约事物发展变化的潜在力量的一种认识能力。

    40.jpg

 他还为在场师生详解了外语科研中的三种不同研究方法,即分析法(音系、句法、和语义),实验法(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和统计法(社会语言学、语言教学和语用学)。指出在外语教学过程中必须重视和关注对学生“思”的能力培养,这一目的无法通过改变课程设置、要求学生多读书来实现,只有通过课业教师不断改变教育教学方式和强化引导学生多思考才能达到。

马教授的讲座内容新颖独特,具有大思路,又见大视野,引起在座师生的深思和共鸣,更感觉受益匪浅,对教学、科研工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撰稿:2015级英语学硕张欣)


 

 

马秋武教授简介:

马秋武,复旦大学二级关键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

2003年被评聘为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2007年间在美国麻州大学语言学系做访问学者,其后又多次赴国外进行短期的学术交流与研究工作。20088月至20171月任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2015年入选上海市外语杰出人物。现任《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澳门语言学刊》、《中国语音学报》、《南国人文学刊》等刊物编委,国际韵律学会终身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国际韵律大会主席、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专家、全国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会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音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音系学、外语教学理论。

 

上一条:美国公立弗罗里达国际大学方明教授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23讲 下一条:美国夏威夷大学塔卡拉教授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21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