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张隋参加“会话分析与外语教学研究”暑期研修活动

2017年08月22日 15:27  点击:[]

 

 

7月25日至27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北京举办“会话分析与外语教学研究”暑期研修班。本次研修特邀国内会话分析的领军人士——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于国栋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李芳副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会话分析这一研究方法,并带领大家就相关语料进行讨论和分析。研修课程采用面授与在线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我院派出日语教学系张隋老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外语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研修。

      1.jpg

会话分析(Conversation/Conversational Analysis CA)是20世纪60年代出现在美国的一种社会学研究方法。萨克斯(Harvey Sacks)是会话分析研究的创始人, 他与施格洛夫(Emanuel Schegloff)和杰佛逊(Gail Jefferson)在继承高夫曼(Erving Goffman)的社会学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广泛地吸收了语言学、人类学等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 进而提出和发展了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该方法作为对传统社会学研究方法的反叛, 反对随意形成社会学理论, 而是坚持以人类的言语交际为出发点, 探讨人类言语交际背后的社会秩序。

本次会话分析研修为期三天,内容充实而丰富。

7月25日上午,于国栋介绍了会话分析的相关基本概念和基本特征,他指出,会话分析不属于语言学研究范畴,而属于社会学研究领域,会话分析的产生旨在通过分析人与人之间的会话去寻找会话的普遍规律,从而揭示语言交际背后社会的有序进行,会话分析的数据必须是真实的自然语料。此外,于教授还对会话分析序列组织与相邻对做了详细阐释,他指出话语序列是会话分析的灵魂,没有序列组织就没有会话分析。他还解答了学员们感兴趣的机构性谈话、会话分析术语翻译、课堂教学中会话回应等问题。当日下午,李芳副教授讲授了会话分析中的话论,随后指导学员们进行话论设计实战练习。

7月26日上午,于教授讲授了会话分析的优先组织,他强调会话分析的优先组织应该关注行为和语言表达两个维度,随后又就语料转写规则进行了详尽说明。下午,李芳为学员们介绍了会话修正的几种方式,并指导大家进行小组讨论与汇报。

7月27日上午,李芳以请求与回应这一言语行为为例运用会话分析的方式对其进行了分析;下午,作为研修的最后一个环节,学员们运用三天来学到的内容转写语料,进行研究设计,并以小组讨论发言的形式汇报各自的成果。

      小组讨论.jpg

研修即将结束,于国栋告诉学员们会话分析这一领域在国内十分具有发展前景,此次研修只是为大家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要想深刻理解会话分析的内涵还需多读经典文献。会话分析作为一种研究方法,可以与外语教学相结合,用以研究课堂话语、课外活动、集体备课、会议、语言竞赛、教材、作业及教师批阅、学位论文开题及答辩、有关外语教育的新闻报道、访谈等内容。(张隋)


 

 

   

上一条: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任东升教授做客我院夏季学期讲座 下一条:李汝成、王薇赴英参加第七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