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李昌珂教授做客我校夏季学期学术讲座

2017年09月07日 15:51  点击:[]

北京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李昌珂教授做客我校夏季学期学术讲座

                                             

 

9月5日下午,外语学院在博文楼217举行“夏季学期学术讲座”。北京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李昌珂教授,应邀为德语系师生作了题为“歌德,为全人类写作”的专题学术讲座。德语教学系主任陈骏飞主持讲座,德语系及外语学院其他语系部分教师、德语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李昌珂讲述了歌德与中国的渊源以及歌德对中国文化的接受。他选取了歌德一部传播范围较小的日记体叙述文学作品――《围攻美因茨》,从“歌德对战争的经历、描写与态度”这一独特视角为大家解读歌德。在介绍完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后,他讲到,在这部作品中歌德开创了对战争描写的新模式,即不仅描写人物对战争场面的物理感受,而且更着重描绘人物心理感受。这部作品中没有“战争出英雄”的豪情壮志,而是用“毁灭”的视角深刻揭露了战争的残酷性和悲剧性,一针见血地指出“战争的最大形态便是死亡”。同时他还解释道,《围攻美因茨》中包含的人道主义与反战精神,也是这部作品在二战后被盟军挑选出来,对德国民众进行文化再教育的原因。最后,李昌珂教授谈到,”歌德是德国人中的欧洲人,是欧洲人中的世界公民,他的创作不是为了民族,而是为了全人类”,再次点明了讲座主题,引起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随后,李昌珂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耐心且不乏深度地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还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提出了自己的方法和建议。

在这场学术讲座中,李昌珂教授生动深刻的讲解,引起了在场师生精神上的共鸣,让在场师生从新的角度认识了歌德,亦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德国文学,参加讲座的师生都感觉受益匪浅。(德语教学系 边艺)

 

 


 

 

李昌珂  德国奥克斯堡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专家委员会德语组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委。

已出版德语语言文学方向学术专著3部,德语教材及德国法学领域译著多部,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德国文学论文40多篇。近期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北京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目前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德国小说发展史》,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全集翻译》和《歌德作品汉译研究》。

 

 


 

上一条:首都师范大学李军教授应邀到校作高端学术讲座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做客我校夏季学期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