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杨俊峰做客我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

2017年09月12日 10:10  点击:[]

 

 

  1.png

 

911日上午,外语学院在博文楼217举行“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大连外国语学校教授杨俊峰应邀为英语系师生作了题为“思辨能力与批判性思维培养”的专题学术讲座。

  4.jpg

  3.jpg

杨俊峰教授讲述了思辨能力由两个维度构成即在感情态度方面和在认识层面。他指出,很多知名大学都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与批判性思维,如哈佛剑桥。随后,他讲述了思辨的基本特点和理论框架以及思辨的标准,其包括十个纬度:清晰度,准确性,精确性,相关性,深刻性,广泛性,逻辑性,完整性,重要性,逻辑性。他讲到,一个拥有思辨能力的人,应该拥有八大品质:诚实,谦虚,相信理性,毅力,公正,勇气,同情心。随后,杨俊峰教授通过字典中对于criticalcreative两个单词的辨析,解释到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不可分割,人的大脑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不可分割。最后,杨俊峰教授谈到高水平创造性思维需要三个条件:先天,环境和主观。他引用著名人物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贝多芬,莫扎特,习近平举例,再次点明了讲座的主题,引起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通过杨俊峰教授的细致讲解,在座老师同学们对思辨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思辨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参加讲座的师生都感觉受益匪浅。(英语教学系  秦硕谦)

 

 


 

杨俊峰  原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研究生导师、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教授同声传译、古典神话与西方文学、科技翻译等课程。任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等职。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联合国语言人才培训体系专家委员会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56套,译著33部,专著7部。杨俊峰教授始终坚持同声传译、口译以及笔译的教学实践活动,每年数十次的国际会议同传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一千万字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学、非文学等译著让他成为了“百事通”和“活字典”。

 


 

上一条:綦甲福教授主讲夏季学期专题学术讲座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受邀到校主讲社科项目申报辅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