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做客我院夏季学期讲座

2017年09月08日 09:43  点击:[]

     9月7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应邀到校,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面对未来的外语专业人才,我们的问题和出路”的专题学术讲座。英语教学系陈黎主任主持,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和本科生共一百余人参加。

  杨连瑞4.jpg

 

     杨教授通过分析中国学生学习外语存在的问题,指出许多中国学生认为能够进行流利的交流就是语言优秀的表现,而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语言背后更重要的是交流表达中蕴含的思想和思辨能力。不少学生违背了外语的学习规律而导致英语学习效率不高,他提出只有通过阅读大量外国原著、听新闻、看美剧、浏览外国网站等方法,只有在一个良好的语境中才能真正地学好英语,用好英语。

  杨连瑞.jpg

他强调大学生急需开阔思路,打破学科的限制,用交叉式、创新式学习方法去适应社会,拒绝思维定势。大学应该是为未来培养人才的地方,所以专业教学的模式也要适当革新。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的同学要学会方法论,为以后的研究和创新打好基础。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学习和研究都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高年级阶段,外语专业的本科生需要加强文学、语言学等专业方向上的学习,而不能仅仅满足于学习语言技能。例如,外语专业的学生想在国外深造,就选择具体专业,如文学、语言学、教育学、经济等专业,而无法继续单纯学习英语技能。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英语水平。

  杨连瑞2.jpg

    他还希望当代大学生要提高道德修养,学会与人合作。丰富和强大的内心才不会空虚,所以要多读书,读好书。面向未来的外语人才应该具有思辨创新能力、跨文化能力、社交能力、自主行动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要成为创新型人才,需以探究精神为核心,注重批判式学习。同学们要思维活跃,保持主动性、能动性、积极性;变知道为知识,变知识为智慧;要知行合一。

  杨连瑞3.jpg

卞建华院长对杨连瑞教授的报告作总结发言,她希望任课老师应该学会不断调整课程的设计、适当革新专业教学的模式,以一种全新的紧跟时代步伐的形式进行教学;更希望同学们能打破固化式的思维方法,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全方面发展的、面向未来的人才。(英语教学系  陈黎)

 


杨连瑞 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语言学高级研究学者,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会秘书长等。

研究方向包括语言学、二语习得、教学论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中国英语学习者二语语用能力发展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等10余项,在外语类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中介语语言学多维研究》、《二语习得研究与中国外语教学》等著作10余部。曾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专题学术讲座 下一条:首都师范大学李军教授应邀到校作高端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