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专题学术讲座

2017年09月08日 10:44  点击:[]

97号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在博文楼217教室为外语学院师生作题为“为什么要读文学经典?”的讲座。英语教学系(师范)系主任娄永强主持,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参加。

  查明建.jpg

查教授以中外文学经典为例,围绕“何为文学经典?”、“为何要读文学经典?”、“如何阅读文学经典?”三个问题展开讲座。他对报告的主旨作了说明:文学经典体现了人类永恒的价值,生动地揭示了人性丰富的内涵,展现了人类深广的精神世界和深厚的人文情怀。通过阅读文学经典,与中外文学大师倾心交谈,领略人类最细腻而优美的情感、最深邃而温暖的情怀,共享世事人生的许许多多欢乐与伤悲,进而获得感动、感怀和感奋,在潜移默化之中,获得对人生的感悟,形成对完善人格和美好追求的生活态度,增强内心力量,而创造有情怀、有气象的人生。

  查明建2.jpg

查教授一次次引经据典,中英文文学经典信手拈来、随口背诵,赢得师生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讲座最后,查教授就文学经典阅读和研究生考试事宜与同学们进行了长时间互动。(娄永强)

 


 

查明建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英语学院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负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上海市优秀留学人员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比较文学主持人,上海市师德标兵,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著作有《中国20世纪外国文学翻译史(18982000》、《一苇杭之:查明建教授讲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等,译著有《比较文学批评导论》、《什么是世界文学》、《非洲短篇小说选集》等。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副主编、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全国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基金推荐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评审专家。

 

 

 

上一条:中译语通CEO于洋做客我院夏季学期讲座 下一条: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做客我院夏季学期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