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远山茂先生受邀到校作专题讲座

2017年09月09日 11:18  点击:[]

 

98日下午,学院在中心校区博知楼301教室举办了题为当代日本社会的特点与课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日语教学系主办的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第二讲,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远山茂先生受邀担任主讲,日语教学系范碧琳博士主持。

  0.jpg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日本当代的社会现象及特点进行讲解和讨论,主要内容包括日本的出租车服务,老龄化,过剩服务,过度加班,上世纪的公害问题,环保政策等。其中重点讲解了日本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现象并分析了原因。

  3.jpg

讲座开始时,远山茂先生先给同学们播放了一段有关日本出租车服务的视频,并让同学们谈了观看视频后的感受,以别开生面的方式让同学们体会到日本出租车服务行业有着敬业,高品质服务和高科技相结合的特点。远山茂先生在讲座中深入浅出,结合自身经历,对老龄化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他认为日本国民平均寿命之所以连续40余年排名第一与日本的医疗水平,发达的医疗保障体系,居民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密不可分。之后还对日本的过剩服务,过度加班,上世纪的公害问题,环保政策等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同学们在聆听讲座过程中秩序井然,通过远山茂先生的认真讲解对日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印象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jpg

  1.jpg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根据讲座内容并结合自身理解向远山茂先生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各种问题,场面气氛十分活跃。远山茂先生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最后经过一番精彩的互动,本期讲座在大家真诚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时我们也非常期待远山茂先生下一次莅临我校,继续为大家开展精彩的学术讲座。

  4.jpg

此次讲座开阔了我院师生的眼界,启发了思维并加深了我们对日本的了解,对今后的工作和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知识,激发了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希望能够经常参加这样的讲座。(日语教学系)

 

 


远山茂  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1954年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1978年进入外务省以来,曾多次在驻美及驻华的使领馆工作。20149月就任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目前已累计在华工作18年,熟知中国社会,是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外交官。

    通过当代日本社会的短片,向到场学生提问所观察到的日本特色后,就当今日本社会的服务、高科技、饮食文化、高龄社会、企业文化、环境污染及环保等广泛领域,从优势和问题两个方面进行介绍。同时,与到场学生一起考虑日中两国将来能在哪些领域推动合作。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许明武教授应邀到校作高端学术讲座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金基石教授应邀到校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