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江时学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32讲

2018年03月25日 11:12  点击:[]

    

 

3月2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教授应邀做客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并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班牙语系主任陈皓主持。院长卞建华、院长助理布占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民以及西班牙语系24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拉合作的现况与前景”展开。

江时学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简述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至今中国外交随着自身强大而发生的变化。他指出,在经历了“战争与革命”、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和平发展”、直至十六大以后,党中央提出“大国是关键,周边的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总体布局,而今当代中国正在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他分别从推动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自身国情与世情以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国外交具有坚定自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习式外交”、在国际政治新格局与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等五个方面进行解读,与师生们分享了他个人的独到见解。他强调,中国外交从先前的韬光养晦转向有所作为,再到如今的奋发有为,正是其新兴大国风范的一种展现。

      江时学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的中拉合作现状和关系发展。他详细阐述了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从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自然资源与市场等方面论述了拉美战略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提升中拉经贸关系,推动人文交流以及应对拉美“国家风险” 和“美国因素”等谈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江时学教授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学好中文,写一手漂亮的文字;二是做好专业学习规划,最好是能做到“外语+1”的学习,例如进行国际经济、法律或国际新闻等第二专业的学习;三是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他强调,随着中拉关系的飞速发展,一带一路政策在拉美生根开花,美洲国家与中国出现建交热潮等,将为西语学子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引发外交就业需求,他希望同学们用实力武装自己,以迎接未知的机遇和挑战。

江时学教授还耐心回答了同学的提问,与到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讲座期间,江教授的语言风格幽默,论述严密,内容深入,使在座的师生纷纷对中拉关系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大家都受益匪浅。(西班牙语系)

敲黑板划重点请参考http://mp.weixin.qq.com/s/rS3lh9B2TbE88vqmg6tJ_Q

 


 

 

江时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兼任上海大学特聘教授、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安徽大学客座教授,澳门科技大学访问教授,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曾赴 30 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讲学和进修。    

 

 


 

 

上一条:曹杉参加教指委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语言学教学法研讨会 下一条:卞建华院长参加第二届理论翻译学及译学方法论高层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