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英国卡迪夫大学Tom Bartlett博士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38讲

2018年04月28日 08:54  点击:[]

 

 

4月27日上午,外语学院在博文楼312会议室举行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38讲。英国卡迪夫大学Tom Bartlett博士应邀作“系统功能语言学:语境与应用”专题学术讲座。院长助理布占廷主持。院长卞建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以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我校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的十余位教师聆听了讲座。

 

 

 

 

Bartlett博士的讲座主要探讨系统功能语言学作为适用语言学理论的两个最显著的特征:一是语境在理论结构中的中心地位;二是理论在社会和教育问题中的适用性。他首先从及物性系统、语气系统、情态系统和信息结构系统概述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体系结构,进而展现功能语法三大元功能——概念功能、人际功能和语篇功能。其次,回顾并梳理了马林诺夫斯基、弗斯、韩礼德和韩如凯等语言学学家对语境理论的贡献。最后,指出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应用的一些关键领域,例如:语篇分析、翻译研究、语言教育和交际失调等。

Bartlett博士的讲座结构清晰、深入浅出、例证丰富,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时,他回答了师生们的相关疑问,例如:情境语境因素与三大元功能的关系、功能语言学视域下的翻译研究路径、主位划分、情境语境和文化语境的关系。(王乐、布占廷)

 

 

讲座开始前,Tom Bartlett博士还为英语专业同学专题介绍了卡迪夫大学硕博士项目招生情况,重点解读了该校英语、交际与哲学学院下设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法律语言学、语言与交际等硕士项目的优势与特色、课程设置与考核要求、以及招生评估程序与机制等学生关心的焦点问题。

 

 

Tom Bartlett博士,博导,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知名学者。现工作于在英国卡迪夫大学英语、交际与哲学学院,任应用语言学硕士项目负责人、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担任多个ESRC资助项目的PI(项目负责人)。担任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全球挑战研究基金委(ESRC-GCRF)评委,Equinox出版社系列丛书 Text and Social Context主编。参与创办研究网络LinC,主办系统功能语言学暑期学校五期(2010、2012、2014、2016、2018)。他曾在苏格兰、西班牙、哥斯达黎加、美国、圭亚那等国家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作为自由职业者从事词典编撰工作,在墨西哥担任玛雅语/西班牙语双语词典编撰顾问,在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媒体监测中心担任顾问,在联合国驻哥斯达黎加办事处担任翻译。他的研究专长为话语分析和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领域涵盖批评话语分析、积极话语分析、语言人类学、系统功能语言学、英语语法、(爱尔兰)盖尔语、语类理论、跨文化语类研究等。

 

上一条:南京工业大学陈世华教授应邀到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37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