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37讲

2018年04月20日 16:36  点击:[]

 

 

    419日,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应学院邀请,在博文楼312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外语科研方法与路径——从我的文学研究说起》专题学术讲座。

    讲座中,罗良功教授以其本人的学术经验为例,分别从教学与科研、研究领域的聚焦与拓展、专家意识和体系建构、理论与创新等四个方面,阐释外语学科科研方法的动力、方法和路径。

    罗良功教授强调,作为外语学科的教师应将“教者”和“学者”的身份融于一身,在“且述且作”中履行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此外,老师们应具有“专家意识”,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有目标、有规划地进行学术研究,使自己的科研道路的每一步发展与已有研究既紧密关联,又拓展深入。在学术探索的过程中,罗教授屡次强调创新意识的重要性,要在对学术理论进行批判性吸收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理论声音,树立“人人都是理论家”的学术自信。罗教授以自己多年来的学术经历为例,生动诠释了以个人兴趣牵引、工作驱动和人生价值的实现三个方面的学术科研的动力为引导的外语学科学者的心路历程。

    罗教授在两个多小时讲座中,旁征博引,有理有据,循循善诱,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就诗歌研究和翻译实践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在场老师同学们普遍感受到外语人做科研不再遥不可及、高不可攀。相信这些宝贵的学术思考和人生经验对我院教师同学们未来的学术道路上能有所启示和借鉴。(英语系  王薇)

 

 

 

 


罗良功  华中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美诗歌诗学协会(CAAP)执行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外国语文研究》主编、《外国文学研究》副主编、《韩国叶芝学刊》国际编委会副主编,《跨学科文学研究》(AHCI期刊)、韩国《英语语言文学》(权威期刊)等多家境外学术期刊编委,曾先后以访问学者和富布莱特研究学者身份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学术研究。近年来,罗教授主要研究英语诗歌、美国非裔文学、文学翻译等,在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地的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教材等20余部;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社基金、省社科基金和中美富布莱特基金资助课题多项。罗良功教授曾受到美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30多家国外学术组织的邀请和资助前往讲学或作大会主旨发言。

 

 

 

上一条:英国卡迪夫大学Tom Bartlett博士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38讲 下一条:学术平台丨徐莉娜教授主讲外院学术沙龙第1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