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李春虎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系列学术讲座第40讲

2018年05月11日 15:22  点击:[]

 

16C97D

5月10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李春虎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系列学术讲座第40讲,在博文楼312教室作题为《朝鲜半岛早期国家的建立与发展》的专题讲座,副院长李明学教授主持,来自韩语专业的约7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E218

李春虎教授介绍和分析了檀君朝鲜,箕子朝鲜,卫满朝鲜等朝鲜半岛早期国家产生和发展的不同阶段历史内涵、发展特点及学界主要争议点,他解释了“朝鲜”一词在古朝鲜语中的意思,并指出了中外学界对檀君神话的不同认识。一是檀君神话是难得的关于朝鲜半岛史前史的资料,应该予以重视,否则,我们将无法了解没有文字记载的那段历史,更无法把握受中华文明影响之前的异邦文化原初形态。二是朝鲜半岛早期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与中华文明关系密切,古代朝鲜人甚至以传承中华文明而感到自豪,这就是历史的本来面貌。三是在远古时期,既没有国家界限,也没有民族之分,可以说一切都在形成当中,当然一切都在变化当中,朝鲜半岛早期文明,与后来的历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李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他的语言幽默风趣,调动了同学们对朝鲜历史的浓厚兴趣,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朝鲜语系  庞伟)

 

 

 


 

李春虎 男,1958年生,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副院长,韩语系主任。曾留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在复旦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社科院《当代韩国》杂志编委,复旦大学《韩国研究论丛》(CSSCI)编委,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韩国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朝鲜半岛历史文化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著有《战后朝鲜的抉择1945~1995》(2003年),《朝鲜通史》(2006年),《当代朝鲜半岛社会研究》(2008年),《朝鲜半岛历史与文化》(2012年)《韩国文化产业政策研究》(2014年)。编写教材有:《韩国语语音》(2003年)、《实用韩国语会话》(2004年)、《经贸韩国语会话》(2006年)、《当代韩国经济》(2003年)等。在《国际观察》(CSSCI)、《中国社科文摘》等国内外各种刊物上共发表论文80多篇。承担或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四项。

 

 

 

上一条: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方明博士到校督导并作专题学术讲座 下一条: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李岩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系列学术讲座第39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