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5讲

2018年09月11日 10:32  点击:[]

 

97日上午,外语学院在博远楼101教室举行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5讲。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苗兴伟教授应邀作“语言的正能量效应”的高端学术讲座。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主持,外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苗兴伟从语言的人文性、常态期待对构词和表达的制约、乐观原则支配下的语用、社会正能量的语言体现等四个不同方面,阐释了语言的正能量效应以及如何体现影响其人文内涵。他强调语言将人文精神融入了语言本体并在语言系统和语言表达中得到固化,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的行为和精神世界,使语言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家园。

 

讲座中,苗教授引经据典,幽默风趣,通过有趣的举例引发师生们重新认识和思考语言学习中的常见问题。在讲述社会正能量的语言体现时,他巧妙结合西方民主精神发展史和常用的英文日常交际用语,生动介绍了语言修养和人文修养的关系。

 

 

苗兴伟教授以求真慎学的学者精神,深厚扎实的专业积累为外院师生作了一场生动、深刻、“充满正能量”的报告,不仅解答了师生们在外语学习中的疑惑而且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语言学的魅力。他还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把握和分析用语言表达的细微差距,提高语言学习者对语言的敏感性。(师范英语)

 

苗兴伟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主要学术兼职:中国英汉语篇分析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生态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篇章语用学研究”和“英汉语篇信息组织的句法过程”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6讲 下一条: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黄友义先生做客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4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