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6讲

2018年09月12日 10:53  点击:[]

 

911日上午,外语学院在博远楼101教室举行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6讲。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俄宪教授应邀作“孤独的民族与文学的孤独——日本文学新视点新角度再思考”的高端学术讲座。日语教学系主任杨剑老师主持,外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俄宪教授从地理、文化学的视角,以中国文化为横向观照,全面细致地梳理了日本文学从古至今的纵向脉络,解读了不同时代、不同作家和不同作品中所呈现出的各种各样又别具特色的“孤独”貌态。

李俄宪教授从上古时代的《万叶集》《古事记》,中古时代的《源氏物语》《竹取物语》,中世时代的《方丈记》《徒然草》,近世时代的《好色一代男》,以及近代时代的森欧外,夏目漱石,川端康成,芥川龙之介等著名作家入手,以不同时期的文学著作为例,解析了“孤独”在日本文学中的具体表现,使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日本文学是孤独的文学这一新观念,为师生阅读和研究日本文学作品带来重要学术启发。

 

讲座中,李俄宪教授热情洋溢,引经据典,以形象生动而又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带动学生积极思考,使在场师生深切地感受到了日本文化和日本文学的独特魅力,同时也为同学们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和目标,对同学们学习日语的热情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日语系)

 

李俄宪 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日本国立新泻大学海外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东方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等;担任《外国文学研究》AHCI杂志(中国)、《日本语文学》KCI杂志(韩国)、《日语教学与研究》CSSCI杂志(中国)编委。出版日文专著1部;在日本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合著、参编中文著作6部、译著6部;在AHCI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及中文核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3篇。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教育部项目等。

上一条:四川外国语大学冯亚琳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7讲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5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