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延边大学姜秀玉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系列学术讲座第48讲

2018年09月28日 08:49  点击:[]

 

927日下午,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姜秀玉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系列学术讲座第48讲,在博文楼403教室作题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思想对朝鲜的影响》的专题讲座。副院长李明学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韩语专业的7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姜秀玉从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这一思想的形成娓娓谈起,进而探讨了该思想对近代朝鲜和日本的影响。

姜秀玉指出,鸦片战争后,以林则徐和魏源为代表的中国近代先进知识分子认识到“悉夷情”的重要性,编纂了《海国图志》、《康輶纪行》等介绍世界各地和各国社会情况的著作,为长期闭塞的国人推开了一扇眺望外部世界的窗口。他们要求变法更新、学习西方,以求富国强兵、抵抗外侵,逐渐形成了“开眼看世界”这一近代思想。该思想传播到和清朝一样面临严重社会危机和民族危机的朝鲜,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朴珪寿、金玉均等开化派所接受,对朝鲜开化思想起了重大的促进作用。

 

讲座结束后,姜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交流,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朝鲜语系张娜)

 

 

 


主讲人简介:

姜秀玉  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199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和中朝韩日关系史教学工作,为历史系基础课《中国近代史》主讲老师,2007年获延边大学世界史博士学位。论文有《论近代日本朝鲜两国的社会变革》、《中国学界朝鲜王朝史研究动向》等60余篇,专著3部(包括教材),咨询报告有3篇,其中一篇被国家教育部社科司采纳。同时又主持国家社会基金项目、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等教研科研项目13项。专著《中朝韩日文化比较》获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专著《朝鲜通史第三卷》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工作中也获得了多项荣誉,如获得2008年和2011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学校第四届中青年教学比赛优秀奖;被评为延边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延边大学2013届和2016届本科生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科研一等奖;被评为中共延边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

 

 


 

上一条:郑州大学潘志高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49讲 下一条:德国弗里茨——蒂森基金会前主席雷格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47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