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贾文键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1讲

2018年10月15日 15:37  点击:[]

     

 

1012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贾文键教授应外语学院邀请,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1讲,在博文楼312会议室作题为“积极配合国家对外战略,大力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德语系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学院6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贾文键教授基于我国在国际组织中代表性不足、话语权受限的现状,对国内学术界关于国际人才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对德国成功推送国际组织人才的做法进行了总结。既有国外成功做法的经验和启迪,也有自己学校相关项目的实践经验分享。从大学领导和教学管理者视角,对当前中国高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短板、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做了精准的分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贾文键在报告中以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北外硕士研究生为研究对象,以实习生实习报告以及对实习生的补充性采访为数据基础,运用质性内容分析法,总结提炼出在国际组织顺利完成实习所需的一个基本素质和四种基本能力: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跨角色转换能力、跨语言沟通能力、跨文化合作能力和跨领域学习能力。研究结果反映了实习生从学生到未来员工过渡阶段的特点。

贾文键教授在讲座中幽默风趣,娓娓道来。在讲座之后,他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

当日上午,在学校办公楼接待室举行的聘任仪式上,贾文键教授接受了邵彬副校长代表青岛大学向其颁发的客座教授聘书。(德语系)

 

主讲人介绍

  贾文键,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语言文化和中德跨文化交流。主持中德联合科研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等课题。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上一条:邢富坤教授应邀参加2018首届篇章处理国际研讨 下一条:复旦大学赵翠莲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0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