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邢富坤教授应邀参加2018首届篇章处理国际研讨

2018年10月25日 11:02  点击:[]

 

1023日,2018年首届篇章处理国际研讨会(IWDP 2018)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家级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共同主办,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贺词,国内外篇章处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20余人参会。我院英语系邢富坤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交流。

此次会议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目的是推动构建篇章处理的国际化平台,促进篇章处理理论发展及其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技术应用。本届会议主题是“汉英双语篇章结构分析与处理”,会议采用主题演讲与圆桌讨论形式开展。针对自然语言处理研究与应用等一系列亟待研究的问题进行研讨,集中探讨了篇章结构层面的语言规律特征,并就如何在机器翻译等语言处理任务中加入篇章特征,提升机器翻译效果做深入交流。会议取得一致共识,认为语言智能理解水平的提升需要语言研究成果的支撑,当前篇章结构层面的研究还较为欠缺,需要从理论体系、语言资源及处理方法等层面开展研究工作,需要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合作,也需要计算机学科与语言学科的密切合作,共同提高篇章结构的研究与处理水平。

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刘群在会议总结中对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重点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讨论的焦点集中NT小句结构、RST篇章理论对NLP的贡献、神经机器翻译系统如何融合利用篇章结构信息、如何在篇章结构层面评价机器翻译质量、哪些NLP任务能够从篇章研究成果中受益等问题。

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团队在英汉语篇章结构方面的研究成果受到参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并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此外,与会学者还就篇章层面的语言问题,如事件的时序建模,篇章否定形式与英汉差异,篇章内部的依存关系等,以及篇章处理问题,如篇章特征对于机器翻译系统优化,尤其是神经网络翻译系统优化等问题展开探讨交流。(党政办)

 

 

上一条:德国功能翻译学派代表人物诺德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52讲 下一条: 北京外国语大学贾文键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1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