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5讲

2018年11月08日 16:11  点击:[]

117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宋柔应邀到校,在外语学院会议室,同外语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中译语通公司等单位就英语大数据本科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后宋柔教授做题为《大数据与语言信息处理》的学术报告。院长卞建华、中译语通公司副总经理梁镇爽、技术总监黄振,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孙更新教授以及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英语大数据专业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英语系邢富坤教授主持。

 

讲座中,宋柔教授以机器翻译为例,回顾总结机器翻译历史,并结合具体翻译实例,分析不同时期机器翻译方法的特点与不足,特别指出大数据时代,机器翻译的性能虽然得到了较大提升,但是数据驱动的方法仍然面临诸如语言数据稀疏等难题,解决此类问题需要对自然语言自身的结构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并以英汉语的篇章结构研究成果为例,分析了语言研究对于语言信息处理的关键作用。同时,宋柔教授还对如何将语言研究与大数据有效结合进行了分析,并从语言能力、思维能力、知识与技能等方面介绍了语言大数据人才应具有的能力素质结构。

 

宋教授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现场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互动交流,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邢富坤)

 



主讲人介绍:

宋柔,原北京语言大学二级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兼职博导,现为广东外国语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计算语言学、语言信息处理等,近年来研究方向是小句复合体研究。

 

 

上一条: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6讲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黄勤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4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