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6讲

2018年11月12日 15:14  点击:[]

                     

119日上午,外语学院于博文楼312会议室举行“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6讲。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德禄应邀为外院师生做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及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的专题学术讲座。院长助理布占廷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德禄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内容:多模态基本理论和多模态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讲座一开始,张教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产生的原因,多模态话语分析在国内外的研究历程和成果,并针对主要术语进行了区分与讲解。随后,张教授展开本次讲座的第一个主要内容的讲解,系统介绍了多模态基本理论的内容,包括多模态理论的背景介绍,多模态资源,多模态语法,多模态话语中模态之间的关系以及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研究。之后,在大家了解多模态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张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多模态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包括多模态选择,再符号化,多元读写能力类型,多元读写能力培养,设计学习模式和多模态教学选择系统。

整个讲座历时两个小时,讲座内容系统而连贯,PPT设计图文并茂,层次清晰,讲授风格幽默风趣。在互动交流环节,张教授对大家在多模态理论和应用方面提出的疑惑一一作答,在座师生颇为受益。

 

 

主讲人介绍:

张德禄,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会副会长;曾被评为青岛市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国内15个大学的兼职或客座教授;主要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英语文体学、符号学、外语教学、语篇分析、语用学等。共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在国内外重要和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译著、教材、辞书等24部。 共获得教学科研奖励20多项,其中获得上海市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主持科学研究课题11项,其中国家课题2项,教育部规划课题2项;完成教育部世行贷款师范发展项目1项;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项等。

 

 

 

 

 

上一条:韩国昌信大学李尚玉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5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