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帆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9讲

2018年12月13日 07:48  点击:[]

 

   

126日下午,外语学院于博文楼312会议室举行“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9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帆应邀回母校为外院师生做题为“重读浪漫主义经典《卢琴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德语系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6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帆教授首先介绍了早期浪漫主义形成的历史背景以及德国浪漫主义经典《卢琴德》一书作者、德国浪漫派先驱施莱格尔的生平,接下来结合作品,重点分析书中三位类型各异的女性人物以及她们对主人公成长的影响。张教授从女性视角出发,娓娓道来,为听众阐释了德国浪漫主义者的爱情观、婚姻观以及哲学观。

   

讲座之后,张帆教授耐心而详细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德国浪漫主义女性精神的构想,同时又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学研究的兴趣与热情。(曹杉)

   

主讲人介绍:

张帆,德语文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

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留学;德国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弗莱堡大学、柏林文学研究会、慕尼黑国际青年文学书馆等高校和机构高级访问学者。兼任:国家教材委委员、上海翻译家协会会员、外国文学学会委员、德国克里斯塔·沃尔夫协会会员、安娜·西格斯协会会员;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上海高层次人才计划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内外多家期刊审稿专家。出版中文、德文学术专著2部,译著5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发表中、德、英文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和转摘。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组部、教育部、上海市、瑞士文化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受邀在德国、瑞士、奥地利参加和主持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15次。

上一条: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60讲 下一条:台湾东吴大学张上冠教授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8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