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60讲

2018年12月14日 16:34  点击:[]

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60

1211日上午,外语学院于博文楼312会议室举行“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60讲。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德正应邀为外院师生做了“英语教材中的社会价值:兼谈学术论文写作的思路”的专题学术讲座。院长助理布占廷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一个“仿拟格”开始,仿照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将论文比作人,指出论文如人,要达到“干净、洋气、性感、健美”的特点。冯教授又以一例“高露洁牙膏广告”启示大家从广告中学习论文写作的思路:一要将研究问题语境化,从日常生活中、从前人研究中发现问题、创造问题;二要制造冲突;三要提供解决方案(研究设计);四要展示研究结果;最后得出结论,表明研究价值。接着以“劝小孩吃药”为例点明做研究的两种思路:经验(实证)型和理论应用型。

冯教授以一篇关于“香港地区英语教材中的社会价值”的论文为例,讲授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学术论文写作。从开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到引言部分的撰写;从选取数据、设计理论框架到分析数据、展示数据;从对研究结果进行讨论、解释到最后提出研究价值与其实际应用,冯教授不仅对其个人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展示,而且以此总结概括了学术研究、学术论文写作中应该遵循的思路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讲座最后,冯教授以教学研究为例总结学术研究的四个关键环节:联系实际、发现问题;构建理论框架;分析、解释;实际应用。冯教授本人见解独到、风趣幽默,讲授内容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在座师生获益良多。(科研办)

主讲人介绍:

冯德正博士,现为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模态语篇分析,认知语言学,语言教学等。近年来在Journal of Pragmatics, Applied Linguistics, Discourse and Communication, Visual Communication, Semiotica, Review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 Narrative Inquiry, Linguistics and Education, Critical Arts等国际(SSCI/A&HCI)期刊与《外国语》,《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外语界》,《中国外语》,《外语学刊》,《外语教学》,《当代修辞学》,《外语研究》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目前主持或参与10余项国家、教育部、香港政府及香港理工大学项目。主要指导(多模态)语篇分析与语言教学方向的研究生与博士生。于2016年与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卓越成就奖(科研)。

 

 

 

 

上一条:邢富坤教授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语言教育研讨会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帆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9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