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1讲

2019年11月05日 09:56 布占廷 点击:[]

 

 

 2019年11月4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系邹斌副教授在青岛大学博文楼312会议室,围绕主题“人工智能促进英语口语测评的研究”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主持,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及全院部分师生出席讲座。

 

  e86aeb5dc76cb5a600f05f05589981c

 

 邹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背景,并从社会发展,教育发展和技术发展层面指出人工智能在英语教学中的必要性。接下来,邹教授以自身研究为案例指出,被试普遍对运用人工智能练习英语口语感到满意,同时也发现,由于数据缺乏,人工智能也存在局限性。因此,有必要为人工智能提供更多方面的数据,从更多评价维度去评测学生的英语口语练习,提高利用人工智能英语口语评测的准确度。最后,邹教授从期刊主编的角度评介了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相关期刊和投稿建议,在座师生受益匪浅。邹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案例丰富,既为大家今后的研究提供方向,也增进了青岛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交流。 

 

  3e21d90c3afa31dbd11b18152e111d5

 

主讲人简介

邹斌,中国籍,获得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语言与教育技术博士学位和约克大学硕士学位,现为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系副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硕士和博士生导师,是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中国学术英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会理事、中国外语教育技术研究会理事。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外部考官, 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生年度考核外部考官,并曾任雅思考官。研究兴趣包括语言学、教育技术、语料库、英语教育和人工智能。在国际、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4篇SSCI和3篇CSSCI期刊文章。并有专著1部,主编文集5部,都由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如Innovation in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The Case of China(合编者包括David Nunan教授),Corpus Linguistics in Chinese Context (合编者包括Michael Hoey教授)。是美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IJCALLT)的创始主编,该期刊由ESCI和Scopus检索,并担任System,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和Journal of Computer-Assisted Learning等SSCI期刊的审稿专家。主持省级研究项目2项,校级项目7项。其中2019年1月获得校级重点项目并由苏州市资助20万元,进行人工智能语音评测的研究。曾在英国考文垂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国际和国内会议上担任主旨发言人。曾受邀到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布里斯托大学、Open University及国内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澳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鲁东大学及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做学术报告,主要包括外语教育技术和学术英语教学专题。自2014年以来在全国多个学术英语教师培训工作坊及论坛中(组织者包括外研社、外教社、中国学术英语研究会、复旦大学、华东理工、中国科学院大学及西交利物浦)担任主旨发言。还曾担任上海高校学术英语教学大赛和全国学术英语教学大赛专家评委。

上一条:外院举办学术沙龙第16讲:任务型教学法: 让现实世界进课堂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0讲丨多元文化翻译——磨合的艺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