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2讲 | 国内外二语写作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2019年11月11日 10:50 吴亚静 点击:[]

 

 

 2019年11月8日,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王俊菊在博文楼312室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国内外二语写作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以及孙旻、王曼等老师和外语学院部分学生出席了讲座。

 

 

 王俊菊教授首先介绍国内外二语写作研究的基本情况,她谈到二语写作研究领域较新,呈现出多学科交叉的态势,成果丰硕。她谈到国际上二语写作研究思潮较热,介绍了JSLW的国际学术会议和The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Assessing Writing, Journal of Writing Research等杂志,阐述了二语写作的重要性。同时,她也谈到国内二语写作研究是迸发式的,陡升发展的,与国际学术界实现了对接和互动,研究成果不断攀升国际水平。

接着,她从理论视角梳理了二语写作研究的发展脉络和现状,并从发展态势、研究层级、研究本体、研究性质、研究内容等方面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分析,认为国内二语写作研究经历了沉寂期、雏形期、发展期、繁荣期等发展阶段,整体呈现上扬的发展态势,存在“飞跃”、“倒挂”、“失衡”、“重复”和“叠合”等现象。

 最后,她结合二语写作研究的发展与现状,对比分析了国内外二语写作研究的热点话题和研究方法,探讨了国内二语写作研究的未来发展走向和趋势。她谈到跨学科、交叉性研究的潜力和空间巨大。融合研究是一种思路,一种趋势,采用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有利于开阔视野,调整自我定位。她也谈到二语写作的研究如果能跳出教学研究教学,会有更多的发现。

 

 

     老师同学们对讲座内容感触颇深,王教授针对老师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她结合自己的上课经历,谈到作为老师要有情怀,有敬业精神,对学生要负责,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反馈,从而实现智慧教学。

 

主讲人简介:

王俊菊,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兼聘美国普渡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应用英语语言学领域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二语写作、外语教育、二语习得、外语教师发展、跨文化交际等。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英语写作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第二语言习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外语界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以及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长、山东省专业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山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等职。现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并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社科名家”等荣誉称号,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3讲新媒体交际语境下的话语研究丨现状与趋势 下一条:外院举办学术沙龙第16讲:任务型教学法: 让现实世界进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