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4讲| “花”的意象,“美”的主题:“狂飙突进”和古典时期的歌德诗歌

2019年11月13日 10:37 王学博 点击:[]

 

        图片包含 天花板, 室内, 人员, 墙壁描述已自动生成

 

11月11日下午,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专家盖特纳博士 (Dr. Detlef Gärtner) 在博文楼310教室为德语系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选取了德国诗人沃尔夫冈·冯·歌德不同时期的代表性诗歌,探讨诗歌中“花”这一意象的运用及其背后关于“爱”与“美”的思考。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人员, 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首先,盖特纳博士以歌德所处的大时代背景下的文学风格开篇,与老师同学们一同探讨“花”这一意象在诗歌中运用的可能性。随后,他重点为大家解读了歌德在狂飙突进运动时期、魏玛古典时期及晚年创作中的三首以“花”为意象的爱情诗歌,探讨了诗人风格的变化及对爱情的不同思考。讲座过程中,盖特纳博士还选取德国著名乐队“德国战车”的相关曲目,从音乐和文学的不同角度与歌德的诗歌进行了对比赏析,考察歌词与诗歌的互文性。他还自弹吉他,带领同学们共同演唱了以歌德诗歌为歌词的音乐作品,让大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花”的意象、“美”的主题,体会到了不同艺术形式对爱与美的表达。

 

        图片包含 人员, 男士, 黑板, 室内描述已自动生成

 

        通过这场生动有趣的讲座,大家更好地理解了歌德不同时期的诗歌作品的特点,也深切感受到了盖特纳博士对诗歌、对文学、对生活的热爱。盖特纳博士的个人魅力及其独特的讲授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学作品的阅读兴趣,启发着同学们对“美”的进一步思考。

 

主讲人简介:

Detlef Gärtner(盖特纳),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专家,主修教育学、语言学和日耳曼语言文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均就读于德国哈雷-维滕贝格马丁路德大学,1985年获该校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1980-1988年担任德国哈雷-维滕贝格马丁路德大学教师。自1988年起任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专家,先后在波兰,蒙古共和国和中国从事德语教学研究工作。1996-2002年在北京大学德语系工作,2004-2011年在蒙古共和国乌兰巴托大学德语系任教,2012年-2018年在青岛大学德语系任教。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5讲丨“我寻找那朵紫红色的花”:从浪漫派到当代诗歌中“花”与“美”的变奏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3讲新媒体交际语境下的话语研究丨现状与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