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5讲丨“我寻找那朵紫红色的花”:从浪漫派到当代诗歌中“花”与“美”的变奏

2019年11月15日 11:03 王学博 点击:[]

 

 

    1112日下午,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专家盖特纳博士Dr. Detlef Gärtner在博文楼502教室为德语系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选取了从浪漫派到现代德语诗歌的代表性诗人如Brentano, Heine, Benn等的诗作,探讨诗人如何用“花”的意象来传达“美”的主题。

 

 

 

    盖特纳博士首先带同学们回顾了上一场讲座中歌德的三首诗歌中“花”的意象的演变,随后介绍了诗人Benn在20世纪初期的诗歌,与歌德不同,Benn通过“花”的意象,用残酷的笔调,解剖了工业社会下人性的丑陋。之后盖特纳博士把目光转向了浪漫主义诗人Brentano的诗歌,分析了诗人借用“花”的意象所传递的浪漫主义时期特有的孤独忧伤。最后,他以海涅描写爱情的诗歌《白色花》结尾,并再次弹起吉他,与同学们合唱歌德的诗歌《荒野小玫瑰》,讲座在美妙的歌声中进入尾声。

 

 

 

    讲座最后,盖特纳博士希望同学们不要迷失于网络媒体世界的快餐文化,而是留给真正的文学一些时间,也许当下会觉得它晦涩难懂,但慢慢品味,终将体会到文学内在的力量。盖特纳博士对文学的热爱和生动的讲述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对文学作品的阅读兴趣,也引导着大家在生活中继续对“美”的思考。

 

 

 

 

主讲人简介:

Detlef Gärtner(盖特纳),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专家,主修教育学、语言学和日耳曼语言文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均就读于德国哈雷-维滕贝格马丁路德大学,1985年获该校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1980-1988年担任德国哈雷-维滕贝格马丁路德大学教师。1988年起任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专家,先后在波兰,蒙古共和国和中国从事德语教学研究工作。1996-2002年担任在北京大学德语系工作,2004-2011年在蒙古共和国乌兰巴托大学德语系任教,2012-2018年在青岛大学德语系任教。

 

 

上一条: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博士项目宣讲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4讲| “花”的意象,“美”的主题:“狂飙突进”和古典时期的歌德诗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