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9讲丨我的外交经历

2019年12月09日 10:16 彭偲涵 点击:[]

 

12月6日下午,前驻奥地利大使赵彬在博文楼220教室为外语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我的外交亲历”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五个模块,分别是:关于奥地利,中奥关系简况,外交特权,外交礼仪以及问答环节。

 

 

 

赵彬大使首先带同学们了解了奥地利的地理情况、宗教历史等概况,随后介绍了中奥关系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之后赵大使向同学们普及了外交特权与豁免的知识。在外交礼仪模块,他分别介绍了中国国事访问仪式的多项改革和递交国书的一般程序以及女士优先、元首外交、参观采访等内容。最后,他介绍了不同规模与形式的日常招待会,并展示了布鲁克纳音乐节招待会、国庆招待会等现场照片,讲座在赵大使细心的讲解介绍中接近尾声。

 

 

 

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与赵大使就外交领域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奥地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为日后有志于在外交部工作的同学指明了方向。

 

主讲人简介:

赵彬,前驻奥地利大使。1956年生于北京,祖籍山东。1982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毕业,1982-1983年在北京外交学院学习。大学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先后在外交部欧洲司、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馆、驻奥地利大使馆、驻瑞士苏黎世总领馆、驻德国大使馆工作,先后任随员、三秘、二秘、一秘、参赞、公使衔参赞、首席馆员。2010-2012年任上海市外办副主任(挂职)。2012-2016年任中国驻奥地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现任外交部前外交官联谊会理事、外交部南南合作协会理事、青岛中德生态园顾问、青岛中德交流合作协会专家、北外校友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出版有《宜居之都-维也纳》、《欧洲掠影》等书籍。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0讲|外语专业的学术研究与课题申报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8讲丨汉字在韩国的文化地位

关闭